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頭香、領錢母留意! 全台宗教活動異動資訊一覽(不斷更新)

受疫情影響,不少宗教單位都取消大型及春節活動。圖為南投紫南宮2018大年初一民眾走春情況,示意圖。(資料照)

受疫情影響,不少宗教單位都取消大型及春節活動。圖為南投紫南宮2018大年初一民眾走春情況,示意圖。(資料照)

2021/02/16 14:00

首次上稿 01/20 12:16
更新時間 02/16 14: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近日升溫,為了配合防疫,各縣市宗教單位宣布取消部分大型活動及春節活動,本報帶您掌握最新消息。

●佛教

法鼓山原訂於今年2月11日的除夕撞鐘活動,由於疫情影響,將改採線上直播,全台民眾可透過「法鼓山除夕撞鐘活動網站」參與活動。

宮廟春節活動取消、延期 侯友宜致謝:落實防疫

法鼓山除夕撞鐘則是改為線上直播。

佛光山原定舉辦「光照大千」春節活動,確定取消施放煙火,延後舉辦無人機高空燈光獻禮活動。針對一般走春人潮,佛光山仍在研擬相關防疫管制。

信徒眾多的中台禪寺因應防疫,首度取消大年初一的新春團拜法會、初二的精進禪七活動,寺方表示,這2個活動年年舉辦,今年第一次停辦,希望信眾一起做好防疫工作,而中台山和各精舍也持續有實名登記、量體溫、戴口罩措施,禪修課也繼續停辦。

花蓮慈濟每年歲末會在各地舉行社區歲末祝福活動,受到疫情影響,慈濟基金會宣布,慈濟北、桃、竹地區,包括社區歲末祝福等相關集眾活動「延期或調整」舉行方式,降低群聚感染風險;另外,會場部分會規劃固定入口,入口處將進行體溫量測及手部消毒,進出採實名聯繫制,室外保持社交距離、座位採梅花座。

台中大甲鎮瀾宮取消除夕發紅包 8萬個改由里長分送,大甲鎮瀾宮表示,為免群聚感染風險,今年印製8萬個小紅包,取消除夕夜發放,改由大甲、大安、外埔各里長發放給民眾;梧棲浩天宮也取消大年初一發放小紅包,改由民眾到廟裡參拜添香油錢再發放。

延一年還是辦不成 台南慈濟宮宣布停辦「學甲香」,奉祀800多年歷史保生二大帝神像的台南學甲慈濟宮今天(27日)開董事會決議2月12、13日(年初一、初二)的贈送保生金符活動停辦,連延期一年的「學甲香」也停辦。

●道教

台北

台北市行天宮今年除夕夜將通宵開放,初一凌晨零時舉行「小三獻禮」,會敬香、敬茶酒,信眾也可以跟拜,廟方表示,行天宮空間有上百坪,容納人數多,且民眾拜完就會出去,暫時不會進行人流管制,但入廟仍必須戴口罩、消毒、量額溫,工作人員也會透過舉牌、廣播,提醒民眾保持1公尺以上安全距離。

台北市龍山寺往年除夕、初一都有大批民眾參拜,除夕至農曆2月19日更有「鑽燈腳」習俗,讓信眾從廟埕前的2盞大燈燈下躬身鑽過祈福,龍山寺表示,今年春節活動都照常,入廟須量體溫、戴口罩、消毒,另外民眾排隊「鑽燈腳」時會要求安全距離,限制1次只能1人「鑽燈腳」,且須全程戴口罩,廟方也表示,今年若有首長來參拜,將不會發紀念品,避免民眾群聚。

台北市霞海城隍廟初五發錢母,吸引人潮隊伍長達數十公尺,廟方表示,尚在研議是否發錢母,但廟方準備666個100元發財金,預計在除夕團拜後發送,活動照常,並會滾動式修正,於春節前宣布。

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每年都會在除夕晚間11點舉行祈福敲鐘儀式,緊接在初一凌晨抽出國運籤,往年活動都引來關注,保安宮表示,敲鐘及抽籤並沒有信眾直接參與,信眾是在廟前廣場並且移動方式參拜,屆時一定會要求參拜民眾進廟戴口罩、而且用酒精消毒。

台北市關渡宮往年春節會發送八寶粥、米粉、素麵等福食,今年改成發送一小塊的平安糕與防疫茶,防疫茶也裝杯上蓋,並調整「電動花燈展」,不開放室內的第二花燈館,靈山公園擺放靜態花燈。

台北市梘頭福德祠每年元宵辦盛大「夜弄土地公」遶境,沿途店家放鞭炮,吸引民眾圍觀。梘頭福德祠坦承,疫情嚴重,無法保證今年活動照辦,未來會依照疫情發展與政府建議,活動日在元宵節,春節後才會決定。

新北

新北市蘆洲區湧蓮寺除夕「搶頭香、發錢母」活動,計畫再觀察疫情變化,待1月28日決定是否繼續辦理,目前傾向「取消發錢母」、「維持團拜與抽國運籤」。

新北宮廟春節活動多取消 中和烘爐地、板橋慈惠宮停發發財金
中和南山福德宮(烘爐地)、石碇五路財神廟等不發放發財金,板橋慈惠宮取消民藝大街鑽轎腳,板橋接雲寺取消熱食發送。

新北市三峽區長福巖清水祖師廟管理委員會決定今年不舉行新春祭典除夕頭爐香團拜,農曆正月初六祖師公聖誕神豬祭典、遶境遊行以及入廟埕慶典活動,改由神豬敬拜者在自宅個別祭拜。

管委會表示,今年為因應新春參拜人潮,配合防疫措施,入廟信眾將採取人控管措施避免群眾聚集,並將設置單一出入口,由A1體溫快速檢測系統檢測參拜民眾體溫,及落實強制配戴口罩規定,請信眾配合。

宮廟春節活動取消、延期 侯友宜致謝:落實防疫

根據統計,目前取消活動的宮廟為,板橋慈惠宮及板橋妙雲宮發財金發送、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元宵燈會及春節雜技團表演活動、樹林鎮南宮新春嘉年華燈會、中和廣濟宮及福和宮春聯發送、南山福德宮發財金發放、蘆洲保和宮1月29日登龕大典遶境、石碇五路財神廟正月初五發財金發放、淡水福佑宮新春開燈啟用儀式及除夕夜、初五發送發財金等。

另,樹林濟安宮春節前水陸法會縮小規模、三峽廣行宮燈會延期辦理等。

新北宮廟取消80場大型活動 三重先嗇宮、蘆洲湧蓮寺不供應熱食
新北市各宮廟配合市府防疫政策,春節期間有60家宮廟共取消80多場大型活動,其餘則是縮小規模或延後辦理,包括三重義天宮取消除夕頭香團拜及紅包發放、新莊西盛福德宮不發放發財金;另三重先嗇宮、中和力行福德宮、蘆洲湧蓮寺等不供應熱食。

防疫!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 首度取消百人跳水
北海岸年度宗教慶典「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將於2月26日元宵節登場,往年皆以盛大的百人跳水、祈福儀式及遶境活動為主軸,今年廟方配合市府防疫政策,決定首度取消百人跳水儀式、遶境改以車巡,現場也將專設防疫站。

桃園

南崁五福宮取消除夕走平安橋、鑽轎底 8萬8千份錢母自由索取

桃園市南崁五福宮宣佈今年取消走平安橋、鑽轎底活動,不過廟方仍準備了8萬8千個錢母,讓民眾自由索取。五福宮主委陳宗賢表示,今年大年初一子時,開放民眾自由參拜,由眾人一人一炷香齊拜頭香,再由廟方幹部集香後插上香爐。

宜蘭

宜蘭縣天公廟草湖玉尊宮、羅東震安宮和四結福德廟宣布停止供應平安粥,其中四結福德廟改以平安餅代替粥品,方便有意索取民眾外帶回家;宜蘭縣羅東鎮公所20日宣布,基於防疫優先考量,取消1至3月的羅東鎮新春團拜、鎮長發紅包、三月初三呷拜拜、慶祝植樹節,鎮內3月以後大型活動,採取滾動式檢討因應。

宜蘭每年過年供應平安粥的宮廟約200間,但今年受疫情影響,目前有101間宮廟停止供應,有7間還在考慮,97間宮廟維持提供,但接下來可能還會變動,確定後會再行公布。縣府也表示,若公廟提供平安粥,須由專人負責分裝,並使用一次性使用容器盛裝並加蓋,避免香客自行盛取,增加食物受汙染風險。

苗栗

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宣布多項大型活動停辦,同時停止改運、補運服務,即日起將實施參拜路線進出人流管制,23日起實施量設體溫,呼籲信眾配合,若有身體不適或發燒者應避免前往。

苗栗縣後龍慈雲宮「攻炮城」鑑於疫情影響,宣布停辦。

台中

為配合防疫,大甲鎮瀾宮布取消除夕搶頭香活動,除夕與大年初一交接的開廟門儀式部分不會取消,但進出將調整為單一出入口,方便進行人數控管、量測體溫,同時要求戴口罩。

彰化

彰化縣伸港鄉福安宮春節「平安圓」活動、彰化市南瑤宮的「路跑迎頭香」活動都將取消,「花在彰化」仍將照常舉辦,但會控管人流。

南投

南投縣竹山紫南宮宣布大年初一停發錢母,成為10年首度停辦,但仍歡迎信眾過年期間來紫南宮走春,並建議信眾走春時保持社交距離;20日再決定農曆正月16日的「呷丁酒.呷平安」活動,改為供應「雞肉調理包」,讓大家帶回家食用。

雲林

西螺福興宮宣布取消「萬人躦動-開廟門 搶頭香」活動,改以民眾插上頭柱香儀式辦理;「歡喜迎財神開運紅包」領取、百萬高空煙火秀活動則照常舉行,但有意參加的信徒須配合戴口罩。

麥寮拱範宮宣布停辦除夕夜搶頭香、連辦18年的全國歌唱比賽,以及紅包樂透大放送等活動,但信徒仍可在開廟門後自行進入參拜。

北港朝天宮原本就無搶頭香活動,今年同樣由信徒自行參拜、插自己新春頭香,但會加強防疫,入內需配合量體溫、手部消毒及戴口罩,籲信徒一同配合防疫。

北港鎮朝天宮董事會決議,為避免群聚感染,取消辛丑年(牛年)上元遶境、元宵晚會、除夕福袋發放等活動。

防疫優先!北港朝天宮取消上元遶境、元宵晚會等活動

疫情衝擊 虎尾糖廠媽「行腳謁祖」進香延期

雲林縣虎尾鎮福安宮原定3月1日舉辦糖廠媽「日走百里、行腳謁祖」進香活動,經請示媽祖後確定延期,待疫情獲控制後再籌辦。

嘉義

新港奉天宮取消「陪媽祖過年•除夕搶頭香」,2月20至26日的元宵遶境延期舉行。

東石鄉三家村福靈宮取消春節搓湯圓活動。

東石鄉港口宮除夕夜至大年初五,搶頭香、擲茭摸彩等新春活動全部取消。

台南

台南市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決定大年初一(2月12日)抽國運籤照常舉辦,但加強防疫措施,另外春節期間設置的全台唯一百足真人蜈蚣陣七星平安橋也會舉辦,但加強防疫和環境消毒,信眾拜廟走春須戴口罩,至於信眾進入南鯤鯓廟五王殿、凌霄寶殿、萬善堂參拜是否恢復人流管制,南鯤鯓代天府董事會近日開會決定。

台南市學甲慈濟宮在農曆春節大年初一、初二舉辦保生紀念金幣、佰圓保生金符贈送啟運活動,慈濟宮董事長王文宗說,防疫優先,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指示,傾向保生金符贈送活動延至農曆3月的「學甲香」再辦,將在27日召開董事會討論。

台南市開基玉皇宮宣布取消遶境,並向30間交陪境友宮廟鞠躬致上最深歉意;開基天后祖廟原預計2月14日舉辦建醮遶境也宣布延期,其從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迎來廣信府張府天師也只能暫訂「繼續作客」,待委員會開會決議後擇日再舉辦送天師儀式。

台南市祀典大天后宮決議取消搶頭香活動;除夕跟大年初一交接的開廟門儀式則不會取消,將由廟方自己執行,同時也會提升防疫措施,春節期間民眾進出廟宇參香都必須全程戴口罩,也將調整為單一出入口,方便進行人數控管、量測體溫。

台南市鹿耳門天后宮搶頭香和發歲錢取消,同時一併取消農曆大年初一至初五及元宵節的表演活動,迎神祭典則限縮三獻禮並取消三獻舞;土城鹿耳門聖母廟年度煙火秀暫停,不排除延後舉辦。

每年除夕夜都會發百元紅包的天公廟和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均表示,發平安紅包暫定續辦;天公廟原訂發放免費福食享用,因應防疫確定取消。

台南市保安宮2/12至2/13(初一至初二)的鼠寶寶迎新會麟鳳求環,園遊會、親子遊樂、送銀手環等活動停辦。

台南市六甲恆安宮媽祖廟1/30至2/28的哞歡哞樂春節,除夕夜跨年晚會、燈會、音樂會、元宵遶境等系列活動停辦。

台南市七甲龍湖代天府2/11至2/14(除夕至初三)賀歲迎春慶新年暨發揚廟口文化,園遊會、開廟門、公仔踩街、表演等系列活動停辦。

台南市五甲龍凰寺3/18入火安座45周年慶停辦。

台南市赤山龍湖巖於2/12至2/20(初一至初九)舉行萬佛法會,改為戶外參拜,全面禁止入內。

台南市六甲大丘里三角頭協會2/28至3/3的遶境活動延期舉辦。

防疫為重!關帝爺3聖杯點頭 關廟山西宮創百年先例拜天公不開放

台南市關廟山西宮農曆大年初九的拜天公活動,廟方宣布此次將不對外開放,改為管委會自行祝壽,避免群聚風險,也兼顧傳統祭儀。

少領2份紅包!台南天公廟、大觀音亭暨興濟宮除夕開運紅包停發

台灣首廟天壇(天公廟)每年除夕夜及大年初八晚,都會發放上千份的百元開運金限量紅包,10餘年來都吸引信徒連夜排隊爭搶好彩頭,但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關係取消。

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表示,為配合防疫政策,董事會決議停辦春節期間宗教活動,以減少群聚的機會。

高雄

林園區東林福德廟為配合防疫,初一發錢母的活動延期至農曆2月2日。

屏東

屏東縣麟洛鄭成功廟「王爺奶奶回娘家」活動取消新生兒賜福,新丁粄及紀念品直接送到新生兒家中;慈鳳宮、城隍廟發放錢母、發財金活動,目前正研議是否改以隨金香發放來應變;車城福安宮「拜頭香」初步決定戴口罩照常舉行,但圓滿湯圓改攜回食用,另外隔天的祈福金幣發放活動,因為在戶外舉行,也同樣要求民眾戴口罩領取。

原訂1月30日舉行的「屏東縣道教團體聯合祈福法會」,因考量防疫安全,避免群聚感染風險,承辦廟宇屏東市玉皇宮今天宣布暫停舉辦,至於信眾關心的春節平安粥及大年初九玉皇大帝聖誕萬壽麵發放活動,仍決定如期舉行,但基於防疫需求可能調整發放方式,廟方將提前公告。

「南台灣最大土地公廟」屏東縣車城福安宮除夕夜拜頭香儀式,正式宣布取消,另,生肖金幣發放方式,後續再做討論。

屏東玉皇宮停發平安粥、萬壽麵 網友:只剩熱博還在撐

屏東市玉皇宮平安粥及萬壽麵發放活動,隨著國內疫情升溫,廟方考量防疫安全,宣布今年春節停發。

就怕排隊惹議! 屏東車城福安宮、關山福德宮發錢母「又改取消」
恆春半島每年熱門的車城福安宮、關山福德宮平安錢母發放,本來2廟宇傾向戴口罩領取,憂心排隊引發群聚疑慮,今同步宣布停止初一至初五發放活動,將擇期或以其他方式發放,提醒遊客或返鄉民眾不必前往排隊。

台東

台東縣天后宮原本將採陣頭報名實名制,續辦元宵遶境,但廟方與縣市首長協商後決定停辦。

台東縣玄武堂「炮炸寒單爺」今年宣布停辦。

花蓮

花蓮天公廟取消萬人平安粥、初九市集 勝安宮取消元宵晚會

花蓮知名「天公廟」新城保安宮,決議今年取消萬人平安粥,並停辦初九天公生當晚的熱鬧市集;另外,連辦43年元宵節猜燈謎活動的勝安宮,也配合防疫取消元宵晚會及不施放煙火,同樣不提供平安餐。

澎湖

文澳祖師廟21日宣布取消辦理2021辛丑年元宵節活動,有購買擲筊券的民眾可至廟內辦理退換。

●天主教

根據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公告,為配合政府政令宣導,進出堂區或參與彌撒時,務必做到「實聯制」、「戴口罩」、「量體溫」、「勤洗手」等原則,並盡可能保持適當社交距離,如有身體不適者,請安心在家休息並參與線上彌撒,同時提醒教友勿於聖母遊行時「鑽轎腳」。

●基督教

根據台北市靈糧堂公告,教會持續各項防疫措施,包含聚會實名制、體溫量測、酒精消毒、配戴口罩等,請教友前往參加聚會時遵守政府規定,若對實體聚會有疑慮的教友也可在家參加線上聚會,若有發燒、咳嗽等症狀,請勿至現場聚會,並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進行自主管理或就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