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為重!關帝爺3聖杯點頭 關廟山西宮創百年先例拜天公不開放

關廟山西宮防疫超前部署,已決定大年初九的拜天公,不對外開放。(記者吳俊鋒攝)

關廟山西宮防疫超前部署,已決定大年初九的拜天公,不對外開放。(記者吳俊鋒攝)

2021/02/03 19:05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昔日台南東門城外三大廟之一的關廟山西宮,是當地信仰中心,遠近馳名,由於香火鼎盛,以往農曆大年初九的拜天公活動,人潮都擠爆廣場;由於「武漢肺炎」仍在全球延燒,廟方防疫超前部署,宣布此次將不對外開放,改為管委會自行祝壽,避免群聚風險,也兼顧傳統祭儀。

山西宮主任委員歐明堃強調,向主祀神明關聖帝君稟報後,擲筊請示,連續3個聖杯獲允才做出的決策,這也是逾百年來,該廟首度婉拒信眾參加拜天公活動。

歐明堃表示,玉皇大帝雖非山西宮的主祀神明,但每逢大年初九天公生,都會舉辦熱鬧的祝壽活動,起源的確切年代已不可考,根據地方耆老的描述,相傳日治時期就已舉辦迄今。

歐明堃提到,依照慣例,山西宮都在廟埕拜天公,祭典於深夜子時進行,也就是前一晚的11點15分開始,信眾湧入,萬頭鑽動,場面壯觀。

歐明堃說,基於疫情考量,即將到來的拜天公活動,將不對外開放,廟埕一樣有祭典,但僅由管委會祝壽,減少信眾群聚帶來的風險。

歐明堃指出,這是很難的決定,為此還特地向關帝爺擲筊請示,神明也同意以防疫為重,祭典不對外開放,希望信眾們能夠體諒。

受疫情影響,山西宮停辦大年初一到初三的新春表演節目,傳統的信仰活動仍維持,但會做好人流的控管,點燈已受理服務,而龍喉進、虎口出的七星平安橋,也在今天完成搭設,開放信眾參拜,特殊造型引起矚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關廟山西宮龍虎造型的七星平安橋已完成搭設,開放信眾參拜。(記者吳俊鋒攝)

關廟山西宮龍虎造型的七星平安橋已完成搭設,開放信眾參拜。(記者吳俊鋒攝)

關廟山西宮以往的拜天公活動,信眾參與踴躍,人潮湧入廣場。(記者吳俊鋒翻攝)

關廟山西宮以往的拜天公活動,信眾參與踴躍,人潮湧入廣場。(記者吳俊鋒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