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疫情! 全台醫院異動資訊一覽

台灣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激增,全國提升至三級防疫警戒,不少醫院也祭出相關規範,本報在此為讀者整理全台醫院異動資訊。圖為台大醫院。(記者邱芷柔攝)

台灣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激增,全國提升至三級防疫警戒,不少醫院也祭出相關規範,本報在此為讀者整理全台醫院異動資訊。圖為台大醫院。(記者邱芷柔攝)

2021/07/09 16:13

首次上稿 05/20 14:01
更新時間 07/09 1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病例激增,全國持續三級防疫警戒至7/12,不少醫院也祭出相關規範,本報在此為讀者整理全台醫院異動資訊。

全國

全國剩7380空床 陳時中:病床量能沒問題主要是分配問題
指揮中心5月28日公布目前確診患者有37%收治在醫院中,33%在集中檢疫所,15%在加強版檢疫旅館,依新規定解隔的民眾有92人。

指揮中心:擬開放專責病房染疫者2人1室
台北市長柯文哲5月24日建議,台大、榮總、三總等醫院正加緊趕工專責病房,但時間緊急,改裝也需時間,建議中央打破住院1人1室規則,允許2人1室,保持醫療量能。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本來就有在討論,會往這個方向來進行。

病人須緊急手術篩檢未出爐怎辦?張上淳:適當防護下照開
雙北許多醫院執行醫療降載,懇請許多非緊急的患者延後就醫,且要求患者接受手術前必須接受篩檢,但如果須緊急開刀、篩檢結果未出前該如何處理?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1日表示,救治病人是第一要務,在適當防護下,仍可執行緊急手術。

指揮中心:5家院內感染 新增和平醫院、三總松山分院
指揮中心5月20日再公布新增2家醫療院所列「院內感染」,分別為和平醫院及三總松山分院,加上日前公布的亞東醫院、高雄仁惠醫院及台北某血液透析中心,目前國內列院內感染醫療院所共有5家。

北市12區20家醫院加開快篩站
台北市長柯文哲5月23日下令,自5月24日起北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全部投入快篩行列,每天早上8點至晚上8點,呼籲民眾若無接觸史、無明顯頭痛、發燒、味覺喪失等症狀,不要前來快篩,以免浪費醫療量能。

集中檢疫所再擴充828間
指揮中心5月23日表示,加強版集中檢疫所已陸續擴充量能,未來3天會持續加入828間,並會隨時視狀況擴大量能。

4012家醫療院所啟動視訊診療
全台有4012家醫療院所提供視訊診療服務。

健保署開放慢性病人視訊診療 林靜儀望流程更簡便
健保署公告開放穩定慢性病複診病人視訊診療,希望減少非急迫需求之患者前往醫院,新規祭出,民眾仍有疑惑,醫師林靜儀也加入討論,評論新規確實更佳便捷,但也希望「能有更簡便的流程」。

台大、北榮及北醫淪陷
台大醫院、北榮與北醫因確診者中有多人具萬華區足跡關連性,病毒疑是外來,尚未被列入院內感染,指揮中心疾呼,民眾非緊急、非必要,暫時不要到醫院,以減少醫院負荷及群聚感染的風險。

指揮中心:醫院可設微負壓病房
指揮中心目前有讓醫學中心可設立無完整負壓設備的微負壓病房,透過抽風等來保障工作人員的安全。

PCR核酸自費篩檢 6月27日0時起部立醫院從5千降為3千5
指揮中心6月26日宣布,將從6月27日0時起,部立醫院的PCR自費採檢費用從5千元降為3千5百元,急件從7千元降為4千5百元。

台北市

台北開放7醫院 免費PCR篩檢
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於北市防疫會議上拍板,將開放北市七家醫院供民眾免費核酸PCR篩檢,不限台北市民皆可於七日起至指定醫院的網路掛號系統預約篩檢。

萬華、板橋人注意 6/17起到馬偕醫院無須透過戶外門診分流就醫
因應近日疫情趨勢,馬偕紀念醫院對就醫分流進行調整,自6月17日起,凡萬華及板橋區民眾若有門診或檢查需求,可直接由中山北路大門口過健保卡後入院,無須透過戶外門診分流就醫。

和平醫院:「負傷」扛專責醫院 全棟逐步清空
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說明,和平醫院即刻起逐步清空,接下來僅收治武漢肺炎病患,不再收其他類型病人。

台大醫院:19日起停止所有常規手術
台大醫院5月19日公布院內工務室有10名員工採陽,雖尚未列入院內感染事件,但院方為保全醫療量能集中抗疫,5月19日起停止所有常規手術。

台大醫院:陪病者2人以上須提供PCR陰性證明
台大醫院宣布新的門禁管制措施,住院陪病者第2人以上,都必須提供7天內核酸陰性檢驗證明。

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暫停門診至5/28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5月13日有2名住院病患確診武漢肺炎,5月20日再傳有病患染疫,聯醫表示,這非院內感染,配合指揮中心政策,門診即日起停診到28日。

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暫停一般急診服務至6月15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月6月8日表示,有5位醫護人員遭受感染,為預防院內感染發生,一般急診服自6月8日至6月15日以武漢肺炎診治及採檢為主,其他醫療服務暫緩。

三總松山分院:暫停門診2週
三總松山分院5月14日宣布門診暫時關閉,北市府指出,要停診2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證實,因有門診人員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

馬偕紀念醫院:公布6大防疫措施
馬偕紀念醫院表示,配合雙北防疫提升至三級警戒,將實施6大措施,包括萬華、板橋民眾改為戶外門診、全院禁止探病、夜診暫停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啟動遠距診療 13科別用電腦和機可看診、開處方箋
北醫附醫啟動「遠距通訊診療」2.0版,除原本居家隔離/檢疫/自主健康管理等對象外,擴大至門診慢性穩定的病患,提供13個科別供民眾透過電腦、手機即可完成看診、開立處方箋等流程。

台北慈濟醫院:設置戶外領藥窗口
台北慈濟醫院5月26日起新設置戶外領藥窗口,民眾僅需攜帶健保卡及醫師開立的第二、第三次慢性處方箋,於醫院大門口批價過卡後隨即可領藥,全程不用進入醫院,增加病人安全性,民眾也可上網預約慢性處方箋領藥,到院後可更快速完成領藥。

台安醫院:確診者在急診等了3天才上病房
台安醫院指出,一般隔離病房及加護隔離都已滿床,急診的民眾仍絡繹不絕;馬偕紀念醫院也表示,醫療量能相當緊繃,呼籲一般民眾不要到急診,以免增加急診醫護的負擔。

北市提放寬「一人一室」 指揮中心點頭:雙北專責病房可彈性調整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5月25日指出,同意雙北市能彈性調整「一人一室」規定,且需長期住院的洗腎病患也不受限此規定。

北市醫院可收治總數1034床 下週北榮、三總、萬芳皆再增加
北市府5月27日預估床位1034床,整體床位數還會往上加,預計下週一(5月31日)可到1225床,床位數的增加在專責病房,主要是三家醫院,包含台北榮總、三軍總醫院、萬芳醫院。

新北市

防堵社疫情 台北慈濟醫院設社區篩檢站 快篩及PCR同步檢測
台北慈濟醫院於6月1日起於醫院走廊設置社區篩檢站,讓有活動史、接觸史、疑似症狀等,相對風險較高的民眾及早接受篩檢。

亞東醫院:取消現場掛號 關閉捷運連通道
亞東醫院啟動營運降載計畫,5月16日起停止或延後非必要緊急住院、手術及治療,關閉亞東醫院捷運連通道,並暫停全線接駁車服務,5月17日起取消現場掛號。

汐止國泰醫院:急診緊急喊卡
汐止國泰醫院5月20日緊急發出聲明,該院急診室1名醫師確診,院方已暫停急診服務,並擴大匡列篩檢相關接觸人員。

聯醫三重院區:當專責醫院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截至5月23日晚上,新北市共有650床專責病床,已使用486床,剩下164床,因此市長侯友宜宣布,啟動第2階段的「病房清空計畫」,5月24日徵用1043個專責病床,安排已經康復的一般患者出院,輕症確診者送往加強版的集中檢疫所。

新北衛生局:同家人、同事件可同室
新北市各專責醫院武漢肺炎專責病房已使用約7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25日同意雙北市彈性調整「一人一室」規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同室收治以同一家人、同一事件或同一病株為主,各院會視病室以及病患情況處理。

動物醫院改採預約制 診療僅能1位飼主陪同
261間動物醫院實施預約看診服務,民眾先行電話或網路預約,診療過程只能有1位飼主陪同。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開設孕婦疫苗專診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院長黃璟隆表示,為打造孕婦友善服務,降低群聚感染風險,與一般民眾分流,特開設孕婦莫德納疫苗專診。

桃園市

33人確診! 國軍804醫院 門診急診再關14天
桃園市長鄭文燦26日在市府防疫專案會議宣布,八○四醫院自26日起十四天,停止門診、急診、住院、疫苗接種,僅保留慢性病處方箋與遠距看診服務,透過全面降載以達清零目標。

新竹縣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竹東院區:啟用「正壓檢疫亭」
新竹臺大分院去年7月就跟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合作,聯手在他們的生醫醫院竹北院區急診室外設置「組合屋戶外篩檢站」和「正壓檢疫亭」,其中的「正壓檢疫亭」5月27日也在生醫醫院的竹東院區正式啟用了,以全面提升新竹縣溪南地區的採檢量能、落實分艙分流管理跟保護醫護同仁。

中醫大新竹附醫:遠距視訊診療、「藥來速」領藥
中醫大新竹附醫配合中央政策,提供遠距視訊診療,網路預約掛號後透過醫師視訊看診,隔天持健保卡至「藥來速」批價與領藥,全程都無須進入醫院,隨全國三級警戒延長,這項服務也適用到6月14日。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啟用全自動PCR檢測系統
新竹臺大分院生醫醫院為了提高PCR的整體檢驗量,6月4日啟用「高通量全自動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系統」,每日可提昇該分院3個院區的總採檢量約5.8倍。

台大竹東醫院7月1日起急門診、手術、住院暫停
新竹台大分院表示,從7月1日起急門診、手術、住院、檢查、復健及體檢暫停,洗腎則停止新病人收治。

花蓮縣

部立花醫:轉專責醫院停止門診、急診
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5月28日起停止一般門診及急診醫療,配合花蓮縣衛生局指示,轉為確診者專責醫院,將全力投入防疫應變。

台中市

台中慈濟醫院:實施視訊門診
台中慈濟醫院配合健保署政策,5月24日起推出「視訊門診」。

國軍台中總醫院6月15日起恢復正常運作
國軍台中總醫院6月9日1名護理師PCR檢驗呈陽性,故院方緊急公告暫停急診、住院、健檢、快篩和公自費核酸篩檢等服務,經匡列醫院工作人員、病人共1273員進行核酸檢測(PCR)結果均為陰性,從6月15日起該院恢復正常運作。

烏日林新醫院推企業快篩 提供到院、到場篩檢
烏日林新醫院針對公司規模、篩檢人數等需求,由專業醫護及醫檢師團隊,親自到公司行號設置快篩站,目前一天採檢量最高可達600人,讓企業員工避免到高風險區進行檢測,降低染疫風險。

長安醫院社區篩檢站6月25日啟用
台中市太平區長安醫院通過市府衛生局審核啟用社區篩檢站,設罝於急診處前,若快篩陽性者可直接至急診處進行PCR篩檢。

嘉義市

疫情期間 嘉基提供慢性病人通訊診療服務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很多慢性病患者不敢到醫院回診,嘉義基督教醫院針對慢性病患者提供電話診療服務,減少進出醫院,降低感染風險;該院自5月21日實施通訊診療以來,已有超過500位患者使用,至6月30日前也有1000位民眾預約通訊看診服務。

台南市

安南醫院:啟動視訊門診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啟動「視訊診療門診」,首波開放心臟、消化、神經等內科與骨科、大腸直腸、一般、整形、心臟等外科、中醫婦兒科與家庭醫學科提供視訊看診,事先可電話預約,持續相關醫療診治。安南醫院提供預約專線06-3553111轉分機3467,有需求的民眾可申請辦理。

台南新樓醫院增加電話診療服務
台南新樓醫院除提供「視訊診療」看診外,6月9日起再增加「電話診療」服務,民眾可透過視訊或電話完成門診看診。

高雄市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5月18日起暫停非急迫性住院、手術、檢查及健檢
高雄長庚5月18日起暫停(延遲)非急迫性住院、手術(門診手術)、檢查、美容、健康檢查、物理及職能復健等服務。

高市聯合醫院:增設戶外安心門診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5月25日起增設戶外安心門診,將門診地點設置在院外員工停車場,提升防疫層級,防堵院內感染發生。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試辦虛擬健保卡視訊門診
政府推動「虛擬健保卡」試辦計畫,未來只要一機在手,不需帶實體卡片也能就醫,7月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率先全國推出虛擬健保卡遠距視訊就醫門診。

屏東縣

枋寮醫院門急診再停兩天 今全院篩檢332人 已196人PCR陰性
屏東爆發武漢肺炎delta病毒本土傳染鏈,其中確診者曾前往就醫的枋寮醫院28日已停門急診一整天清消,屏東縣政府晚間再宣布要再「停兩天」,內部員工是否有因此遭到傳染,已引發地方人心惶惶,不過,縣府晚間宣布,目前全院332名員工都已採檢,其中PCR篩檢196位於陰性,其餘檢驗中。

屏東再+0 潘孟安宣布113間醫療院所視訊看診
屏東縣長潘孟安宣布已媒合縣內113間醫療院所門診擴大啟動視訊看診,適用對象增加門診病人。

台東縣

台東馬偕醫院:6月起開設視訊防疫門診
台東馬偕醫院配合防疫政策,減少人員進出醫院,降低感染的機會,自6月1日起開設「遠距視訊防疫門診」。

關山慈濟醫護:提供門診遠距醫療服務
台東關山慈濟醫院關慈目前僅開放每週二、三、五下午3點至5點,提供慢性處方箋領取服務,由民眾統一將處方箋及健保卡繳交入口工作人員,由專人協助批價領取;另門診也提供「門診遠距醫療」服務,讓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或者有需要的門診病人,不必外出也能夠安心看診,如有需要可來電洽詢社服窗口進行預約。

部東醫院6月30日恢復部分門診
衛福部台東醫院5月29日清空暫停所有急、門診,成為台東防疫專責醫院,經多方溝通與協調,6月30日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同意恢復部分門診。

金門縣

金門快篩站重新上路 首日自願受檢率約41%
中央同意金馬澎3離島自願性採檢,金門縣設於機場入境處的快篩站5月26日中午重新安裝、啟動後,計有119名旅客入境,其中49人自願接受採檢,自願受採檢者的比率約41%,旅客從報到,等候結果出爐約30分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