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究「3+11」決策 朝野共識要政院調查、慰助往生者家屬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1/06/17 18:0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紓困4.0特別預算案」,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提出主決議,要求釐清「3+11」決策是否有疏失,並對染疫往生者家屬提出相關補償,朝野一度僵持,而後達成共識,要求行政院3個月內成立調查小組,釐清決策過程,提出書面報告給立院,並對確診往生者家屬提出相關慰助機制。

費鴻泰提案,指外界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國籍航空機組員返國檢疫措施,由「5+9」(居家檢疫5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9天)調整為「3+11」,是本土疫情大爆發主要破口;要求行政院應深究指揮中心決策是否符合相關法規,並對確診往生者家屬提出相關賠償機制,避免重蹈覆徹。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澄清,沒有決策錯誤,並指目前雖無賠償機制,但可以來研究。費鴻泰則強調,不管有沒有闖禍,這題應由行政院回答,批評指揮中心包庇、黑箱作業,還將疫情破口甩鍋萬華,「它是禍首,沒資格回答這個問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大家可以談,哪有說你要怎樣就怎樣」。

由於朝野之間一度僵持,游錫堃裁示該提案先暫時保留,協商繼續往下走,待1小時後再來討論此案,最終朝野達成共識,並修改相關文字。

提案指出,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外界質疑放寬「3+11」政策為主要破口,指揮中心至今卻仍無法清楚解釋,有許多確診者因全家染疫,親人皆在隔離中而無法見到親人最後一面,每一個往生者都代表一個家庭的破碎。

提案載明,若是因為政府行政疏失導致錯誤的政策,政府就應給予不幸死亡的確診者賠償,因此提案要求行政院就「3+11」決策釐清過程,3個月內成立調查小組,提出書面調查報告給立院,並對確診往生者家屬提出相關慰助機制。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