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的被嚇到了!美俄衛星差點相撞 NASA曝:相距不到10公尺

NASA的TIMED探測衛星在太空運作模擬圖。(取自NASA官網,NASA/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NASA的TIMED探測衛星在太空運作模擬圖。(取自NASA官網,NASA/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2024/04/13 06:29

首次上稿 04-12 22:40
更新時間 04-13 06:2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今年2月底,一具俄羅斯報廢間諜衛星和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地球大氣探測衛星,差點在太空中相撞,NASA近日透露當時兩具衛星僅相距不到10公尺,情況驚險到連該署專家都嚇壞了。

這兩具衛星是俄羅斯的Cosmos 2221間諜衛星,和NASA的「熱氣層—電離層—中氣層能量與動力研究探測衛星(TIMED)」,在2月28日近距離錯身而過。NASA副署長梅洛伊(Pam Melroy)9日在非營利組織「太空基金會(Space Foundation)」於科羅拉多召開的年度「太空研討會」上,透露這次事件的細節,表示NASA的專家「真的被嚇到了」。

梅洛伊指出,這兩具衛星都無法操縱,當時俄國衛星往NASA的TIMED衛星漂,距離很近,NASA原本就預期到兩者軌道會很接近,已事先與國防部一起監視衛星動態,但是,沒料到會這麼近距離錯身而過。她向在在場與會者說,「我們最近才了解到,最終路徑相距不到10公尺,比我現在和坐第一排的人距離還近」。

她說,只差10公尺就可能引發一場災難,因為如果這兩具衛星相撞,將產生數千個碎片,「細小的碎片以時速1萬英里(1.6萬公里)移動,等著把另一具太空飛行器打出一個洞,甚至可能危及人類性命」。

目前有超過1萬具人造衛星正環繞地球,數量自2019年以來增加了4倍,而且未來還將急遽增加,估計全球現已獲批准部署的低地軌道衛星約40萬具。

軌道上衛星數量與日俱增,將帶來「重大」問題,即「凱斯勒效應(Kessler Syndrome)」,指一旦軌道上物體發生碰撞會引發連鎖效應,碰撞產生的高速移動碎片可能撞擊其他衛星,造成更多碎片,最終污染整個軌道,摧毀重要衛星系統,也將使任何人都難以進入太空。

電腦繪圖顯示目前追蹤中的地球軌道上物體。(取自NASA官網,NASA ODPO)

電腦繪圖顯示目前追蹤中的地球軌道上物體。(取自NASA官網,NASA ODPO)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