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火箭飛越台灣 國防部首發警報

(圖擷取自警報訊息)

(圖擷取自警報訊息)

2024/01/10 05:30

相關作業以國防為考量 不會因政黨政治受干擾

〔記者吳書緯、李文馨/台北報導〕國防部昨下午首度發「國家級警報」簡訊,指中國發射衛星,已飛越台灣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國防部昨晚公布火箭航線示意圖,指中國火箭在發射過程中偏離航線,以五百公里高的高度飛越台南、台東等地上空。國防部強調,相關作業以國防安全為考量,依專業及權責辦理,不會因政黨政治而受到干擾。

英文版以「飛彈」(Missile)呈現引發恐慌 國防部致歉

國防部在昨日下午三時十七分許,首度發布「國家級警報」,指中國下午三時四分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並籲請民眾若發現不明物體,通報警消人員處理,但英文版訊息以「Missile」(飛彈)描述衛星將飛越台灣,引發恐慌;國防部隨後回應,中共執行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但簡訊英文用語,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精準表達發射物係衛星而非飛彈,國防部向社會大眾致歉。

國防部昨晚公布中共運載火箭航線示意圖,指出中國火箭發射過程中偏離航線,飛入台灣本島南部上空,以五百公里高的高度飛越台南、台東等地上空,隨後脫離台灣防空識別區。

中國央視軍事微博帳號昨發布,指下午三時三分在四川省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將愛因斯坦探針衛星發射升空。

經過湖南軌跡異常 進入台南台東上空

國防部情次室次長顏有賢中將指出,國軍在昨日下午三時三分的時候,偵獲中共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的長征型火箭,火箭依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所預告的飛行航線圖,會進入台灣西南空域,但不會經過台灣本島上空,但該枚火箭經過湖南郴州之後的軌跡異常,隨後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通過台南、台東上空。

顏有賢表示,考量火箭飛行軌跡異常,可能對地面造成風險,國軍即運用國家告警系統,以空中威脅警告、簡訊方式告知國人提高警覺。國防部作計室防空暨資戰處處長莊鴻文少將補充,「國家級防空警報」是由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依照掌握的當前狀況,參考國軍突發狀況處置規定下達並發佈指令。顏有賢也說,中共此次火箭發射,依其公布飛行路徑,其殘骸落區均在中國大陸(貴陽、郴州)境內。

過去中國軍演發射飛彈經過台灣上空,未發布警報,此次卻發布警報的原因?顏有賢說明,從過去的經驗吸取社會大眾的建議,這次當發現有異常情況,適時公布,啟動空中告警預警系統以簡訊方式讓國人掌握應處。

林為洲批簡訊製造緊張 陳揆︰應該要譴責中國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昨在立法院臨時會質詢時,質疑政府這次發送簡訊是否在選前製造緊張?與介選有無關係?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這應該是要譴責中國,中國發射衛星有很多不同路線,為何偏偏要選擇這個路線及時間經過台灣南部上空,他沒有辦法幫中國回答。

0109中共運載火箭航線示意圖

0109中共運載火箭航線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