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牧師出獄後「失去身分」 連看醫生都不行

2024年3月5日曹三強牧師近照。(美聯社)

2024年3月5日曹三強牧師近照。(美聯社)

2024/03/26 16:27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65歲的基督教牧師曹三強,2017年從緬甸傳教完返國時,被當局逮捕,後因「組織他人非法越境罪」鋃鐺入獄。2024年3月4日刑滿出獄,重獲自由的他卻「寸步難行」。

據《美聯社》報導,曹三強的戶口莫名其妙被消失,沒有戶口就等同於沒有身分證,沒有身分證就連火車票都無法購買,也不能就醫看病。曹三強說,「我被釋放了,我是一個自由公民,為什麼要對我施加這麼多限制?」

曹三強在中國長沙出生長大,後到美國求學,與美籍女子結婚共組家庭。儘管擁有美國綠卡,他仍不願放棄中國國籍。為了實現在中國傳播基督教的志業,他不惜離開家人,回到中國投身傳教工作。2017年他與其他傳教士一同前往緬甸,幫助那些因國家戰亂而受影響的無辜百姓,就在回國的路上被捕。

他被控「組織他人非法越境」,這一罪名通常是針對「人口販運者」,然後被判7年有期徒刑。他的親友努力遊說希望曹三強能被減刑,美國聯邦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nited State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USCIRF)也稱曹三強是良心犯,希望中共當局能釋放他,但都無疾而終。

在中國傳教是一項危險的工作,中國政府只允許愛國教會存在,由中共決定聖經的解釋權。官方體制以外的「家庭」教會或者地下教會都屬非法組織,雖然中國官員曾一度默許這些地下教會的存在。

在此之前,曹三強在中國活動時一直使用中國護照,但後來他的護照在獄中服刑時過期,現在也無法更新。曹三強表示,2006年中國警方到他長沙老家收繳戶口名簿,說是要「更新」資訊,結果刪除曹三強的名字,送回來的新戶口名簿已無曹三強的身分。由於當時他用中國護照活動,當時並不以為意。可是在曹三強入獄服刑期間,中國社會已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沒有戶口就沒有身分證,也無法在手機上綁定數位身分,導致無法使用數位支付,連買東西都成為問題。

出獄後,曹三強多次到警局想要解決身分問題,但是中國官方一直無法解釋他身為中國公民,為何沒有戶口,不能辦身分證。不願透露身分的長沙定王台派出所警察向《美聯社》說,即便曹三強入獄,他應該還是有戶口,不知道為何發生這種狀況。

曹三強的2個成年兒子本(3)月到長沙探望他,他表示希望能回到美國與家人團聚,但他「失去身分」的情況下,不知道這個願望能不能實現。

2017年之前曹三強牧師在緬甸北部傳教期間與當地居民合照。(美聯社)

2017年之前曹三強牧師在緬甸北部傳教期間與當地居民合照。(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