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戰爭明屆滿1年 改變全球「5大指標」

俄烏戰爭即將屆滿1週年,對烏克蘭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對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劇烈的衝擊。(美聯社)

俄烏戰爭即將屆滿1週年,對烏克蘭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對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劇烈的衝擊。(美聯社)

2023/02/23 13: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烏戰爭明(24日)即將屆滿1週年,戰爭對烏克蘭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對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劇烈的衝擊。

根據《美聯社》報導,成千上萬平民喪生、無數建物被摧毀,俄烏雙方都承受數萬士兵傷亡。聚焦全球範圍,入侵行動衝擊了歐陸國家的安全意識,重塑了國與國的關係;緊密相關的全球經濟也因此產生裂痕,凸顯其脆弱之處。外媒整理了俄烏戰爭爆發至今,改變世界的5個重要指標。

歐戰重現

戰事爆發的3個月前,時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曾表示,英國軍隊不再需要重型武器,他說:「在歐陸進行戰車大戰無疑是老舊的觀念,時代已經不同。」如今,強生卻不斷敦促英國派遣更多戰車,幫助烏克蘭擊退俄羅斯入侵。

這場21世紀的軍事衝突,卻與20世紀的戰爭有許多相似之處。縱使衛星、無人機等新技術相繼投入,烏東頓巴斯(Donbass)地區的戰鬥仍異常殘酷,泥濘、戰壕與步兵浴血廝殺等場景,無不讓人想起逾百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

戰爭也引發新一波的軍備競賽,使不少專家聯想到二戰爆發前的景況。俄羅斯發布動員令,預計將部隊自原先100萬人,擴充至150萬人;美國軍援烏克蘭,並加緊生產軍備、補足庫存;法國規劃在2030年,把軍費支出提升三分之一;德國放棄了「禁運武器至衝突地區」原則,將飛彈、戰車輸出烏克蘭。

英國巴斯大學(University of Bath)學者伯里(Patrick Bury)指出,在烏克蘭戰爭中,槍砲彈藥依舊是最重要的武器,「常規戰爭,即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毫無疑問又回來了」。

歐盟、北約的考驗與強化

俄國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試圖透過戰爭,分化西方國家並削弱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孰料北約竟因此愈發活躍,芬蘭與瑞典紛紛放棄軍事中立,申請加盟北約以抵禦俄羅斯。

歐盟則對俄羅斯祭出強硬制裁,並持續金援烏克蘭。戰爭讓早前的英國脫歐風波降溫,雙方關係已明顯緩和。英國國防專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認為,歐盟正扮演稱職角色,對俄羅斯實施嚴厲的制裁,克拉克也提到:「令人意外的,美國正以世人從未預見的姿態,重返並襲捲整個歐洲大陸」。

北約不僅向烏克蘭投入價值數十億美金的武器裝備,也進一步鞏固其東翼防線。鄰近戰區的波蘭、波羅的海三國,全力促成歐盟、北約針對東線布防。然而,聯盟仍存在不穩定因子,例如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an),大力反對制裁俄國、拒絕軍援烏克蘭,更試圖阻撓歐盟的援助計畫。

衝突持續的時間越長,西方國家的團結將面臨越多考驗。對此,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去年底強調:「俄羅斯刻意營造一場長期戰爭,但北約也已經為曠日廢時的戰鬥做足準備」。

新鐵幕成形

戰爭讓俄羅斯遭到西方國家排擠。俄羅斯寡頭及其事業體,無不成為歐美制裁的目標,諸如麥當勞、宜家家居(IKEA)等國際品牌也接連退出俄國。

縱使如此,俄羅斯卻並非孤立無援,與中國的經貿來往頻頻升溫。中方迄今沒有公開軍援俄羅斯,但美國擔憂近日恐將出現變數。不少專家深信,中國正密切關注這場衝突,其結果將影響北京動用武力收復台灣的可能性。

普廷也強化與北韓、伊朗的軍事合作,近日證實俄軍利用兩國提供的武裝無人機,攻擊烏克蘭的數個基礎設施。俄方更持續深化其在非洲、中東的影響力,從烏東頓巴斯到非洲薩赫勒(Sahel)地區,都可以見到普廷扶持的瓦格納傭兵集團(Wagner Group)軍容日漸壯大。

一如冷戰時期,世界逐漸分裂成兩大陣營的態勢,但印度等關鍵國家仍未清楚表態,或將採取觀望姿態,圖謀己方的最大利益。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衝突與安全專家傑曼(Tracey German)分析,俄烏衝突擴大了「美國為首的自由秩序」、及「俄中兩大強權陣營」之間的裂痕。

飽受衝擊的全球經濟

歐盟國家的暖氣使用受限、非洲市場糧食短缺等狀況,人們對戰爭帶來的經濟衝擊,相信已有深刻的體驗。

戰前歐盟國家的天然氣幾乎泰半倚靠俄羅斯進口,另有三分之一的原油來自俄國的石油公司。戰爭爆發後歐盟對莫斯科實施制裁,引發俄方以能源價格反制,寫下自1970年代以來的最高能源價格紀錄。

全球經貿活動尚未從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傷害中恢復,俄烏戰爭再度讓全球糧食、食用油、肥料供應陷入危機。俄軍甚至封鎖黑海,禁止烏克蘭運糧船出航,迫使聯合國出面斡旋,解決糧食價格飆高的危機。戰爭恰如新冠疫情一般,凸顯高度「全球化」的同時,卻讓世界變得更加脆弱。

戰爭破壞了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努力,歐盟國家因為供應中斷,重新啟用煤炭等化石燃料,造成嚴重汙染。然而,正因為歐洲亟欲擺脫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壟斷,歐盟將加速向「可再生能源」過渡。國際能源署(IEA)表示,未來5年綠能的發展幅度將與過去的20年相當,意外彰顯了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

充斥不確定性的新時代

俄烏戰爭提醒世人,個體幾乎無法控制歷史的進程。800萬躲避戰火、逃離家園的烏克蘭人,想必有最深刻的體會。數十年來歐洲歌舞昇平的景象瞬間被粉碎,取而代之的是未知與焦慮瀰漫。

普廷日前「隱晦」威脅將動用核武,讓冷戰後早已被遺忘的恐懼感徹底復甦;俄烏雙方在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周遭,數度發生激戰,人們被迫面對車諾比(Chernobyl)核災重現的風險;普廷2月21日在國情咨文宣布,片面暫停與美國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Treaty)」,縱使普廷表示仍會尊重條約對核武的限制,但此舉無疑加劇了人們對核對抗升級的擔憂。

俄烏戰爭即將屆滿1週年,對烏克蘭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對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劇烈的衝擊。(美聯社)

俄烏戰爭即將屆滿1週年,對烏克蘭而言無疑是一場災難,對全球而言也是一次劇烈的衝擊。(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