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更兇悍!挪威發現變異毒株

挪威也發現武漢肺炎的突變病毒。圖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透過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看見」從人體細胞浮現的武肺病毒(黃色處)。(法新社)

挪威也發現武漢肺炎的突變病毒。圖為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透過掃描式電子顯微鏡「看見」從人體細胞浮現的武肺病毒(黃色處)。(法新社)

2020/10/20 19:2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全球確診人數已破4千萬。挪威衛生機構證實,在中部城市特隆赫姆(Trondheim)發現一種武肺病毒的新變種,它的傳播能力更強。在歐洲疫情正處於惡化之際,武肺病毒新變種也再次為全球防疫增添了不確定性。

據瑞典大報《世界新聞》(VG)報導,病毒樣本16日從特隆赫姆的聖奧拉夫醫院送至挪威公共健康研究所(NIPH)化驗,該市資深醫生羅斯塔德(Tove Røsstad)表示,初步分析結果顯示,這是一種新變種病毒,從來沒有在挪威出現過,對比了國際數據庫,也沒有發現這種變種病毒。

羅斯塔德認為,雖然不知道這種病毒變種的屬性,但是在特隆赫姆會更容易感染病毒,即使不在密閉空間近距離接觸,也有可能被感染。按他的說法,挪威衛生機構認定,這種變異武肺病毒的傳播速度更快。

這一傳播能力更強的病毒株暫定名為「M439K」,新毒株的表面蛋白有三個變化:其中兩個變化導致刺突蛋白(S蛋白)的縮短,而病毒與人體細胞結合的區域也有一個稍微重要的變化。

國際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本月12日公佈的研究報告,確認了武肺病毒變異確實會導致二次感染。該論文指出,感染過武肺病毒的患者,可能無法確保在所有情況下都對病毒具有完全抵抗力。因此,無論是否曾被確診,都應採取相同的預防措施避免感染。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