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國安部公布十大間諜案件 台籍學者鄭宇欽被控「台諜」判7年

台籍學者鄭宇欽遭中共指控是台灣間諜,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資料照,翻攝央視)

台籍學者鄭宇欽遭中共指控是台灣間諜,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資料照,翻攝央視)

2024/04/14 15:3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準總統賴清德公布卓榮泰將接任行政院長後,中國國家安全部今日推出「十大反間諜案例」專題,披露2019年被中共指控為「台諜」的台籍學者鄭宇欽已被判刑7年,並稱鄭為「卓榮泰前助理」、「虛偽的教授」。

4月15日是中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國各大網媒發布中國國安部製作的專題影片,回顧過去十年來十起重大間諜案件,宣稱要「樹牢人民群眾的反間防諜意識,讓間諜無處遁形」。

十大間諜案件包括曾在捷克從事學術活動的台籍學者鄭宇欽、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美中國僑團領袖梁成運、中國諮詢行業龍頭企業凱盛融英、加拿大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等。

中國國安部稱,鄭宇欽台灣高雄人,讀書期間對情報學產生濃厚興趣,之後前往捷克查理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期間與台灣國安局人員結識,並主動將自己撰寫的情報機構研究文章發給對方。

該影片稱,鄭宇欽回到台灣後,結識軍情局呂姓相關人員,台灣情報機關要鄭到中國蒐集情報、物色「可策反」的大陸人員。另在鄭宇欽的建議下,台灣軍情局在捷克成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讓其擔任該所負責人,以便蒐集情報。

鄭宇欽在影片中提及,「所長這個頭銜,對我來講能夠參加更多的國際組織會議」;中國國安部指出,此後鄭利用該頭銜和查理大學教授身分參與國際會議,蒐集了解有關國家對中國政治、國防、科技、軍工等領域重大事項的看法,並與中國與會學者建立聯繫、套取情報。

中方指控,鄭宇欽更利用各種機會,「攀拉」中國駐捷克使館、華僑社團、公務團組的人員。截至案發,台灣情報機關向鄭發放經費新台幣276萬元。2019年4月鄭宇欽入境中國時,因犯下「間諜罪」遭中共國安單位逮捕,並於2022年判處7年有期徒刑。

另一收錄在十大案件的「愛國僑領」梁成運,被指1980年代移民美國,1989年正式被美國間諜情報機關吸收擔任線人。中共宣稱,梁成運在美國有關機關的指揮下,任職於多個華僑社團,並多次赴中國慈善捐款,塑造出「愛國慈善家」形象。

中共指控,梁成運透過貼靠刺探、監控竊密、釣魚執法等手段,從中國駐美機構和人員處獲取情報,甚至將中國赴美人員帶到裝有監控設備的酒店套取情報,還設置色情圈套企圖脅迫策反中方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