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擬設「國安法庭」 中國籍法官審理排拒外籍

中國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港版國安法之後,中共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國安案件,讓外界擔憂香港的司法獨立性恐不保。(法新社資料照)

中國有知情人士透露,在港版國安法之後,中共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國安案件,讓外界擔憂香港的司法獨立性恐不保。(法新社資料照)

2020/05/26 22: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人大強推「港版國安法」已讓香港民怨四起,國際對此也都十分關注。對此,有知情人士指出,「港版國安法」上路之後,中共計畫禁止香港外籍法官審理國安案件,此舉讓外界擔憂香港的司法獨立性恐將不保。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在英國殖民時期,施行的是「普通法」(英美法系)制度,有別於中國執行的社會主義法制,但香港回歸之後,中國政府為讓港人以及外資安心,祭出「一國兩制」,香港得以沿用原有法律體系,保證「司法獨立」,並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92條指出,「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應根據其本人的司法和專業才能選用,並可從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聘用」,因此,香港的法官沒有國籍限制。

而據《路透》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計畫在推行「港版國安法」之後,再擬案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有關中國國安的案件,且相關法案很可能在今年9月香港立法會選舉前頒布。香港法律界聽聞此消息後,都開始擔心香港的司法獨立性受到中共威脅,「香港大律師公會」(The Hong Kong Bar Association)就直批,中共在未經諮詢以及當地立法審查的前提下研擬制這項法案,已引起香港和國際社會的嚴重不安!

據悉,提出禁止外籍法官審理相關國安案件的人是香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她在會議中建議在香港法院設立專屬的「國家安全法庭」,法官全部中國籍,必須無外國居留權。對此,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者陳弘毅不以為然,他表示,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都不希望國安法改變香港原有的審判制度

《路透》26日針對中共擬禁外籍法官審理國安案件一事,採訪了前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曾偉雄表示,早在2018年,相關法案就已在澳門實施,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案件一律由中國籍法官審理,「我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參考」。

另外,報導也指出,港版國安法上路以後,北京當局很有可能會在香港建立情報機構,以監視任何激進份子活動,預防分裂勢力茁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