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估5/28通過 民團:會有更多港人來台政治庇護

「香港抗爭者支援工作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提醒,「港版國安法」28日通過,加上疫情趨緩邊境解封,未來預期將會有另一波港人來台申請政治庇護,政府須做好準備。圖為香港市民在中聯辦外掛「反對國安惡法」抗議布條。(彭博)

「香港抗爭者支援工作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提醒,「港版國安法」28日通過,加上疫情趨緩邊境解封,未來預期將會有另一波港人來台申請政治庇護,政府須做好準備。圖為香港市民在中聯辦外掛「反對國安惡法」抗議布條。(彭博)

2020/05/26 18:1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從去年香港「反送中」以來,陸續有港人來台尋求政治庇護,據了解,已有多人依據「港澳條例」18條,以「政治因素」申請來台居留。「香港抗爭者支援工作台灣義務律師團」發言人林俊宏提醒,「港版國安法」28日通過,加上疫情趨緩邊境解封,未來預期將會有另一波港人來台申請政治庇護,政府須做好準備。

林俊宏說,「反送中」運動港人來台申請居留,每個人的狀況不一,如果是就學,狀況單純。至於若要拿工作簽,則必須找到雇主,且薪資在4萬7000元以上,律師團很難幫他們媒合工作,所以有香港律師黃國桐在台北開「保護傘」餐廳,協助在台尋求庇護的港人,但「保護傘」餐廳可以雇用的人畢竟有限。

林俊宏表示,以他協助的個案,若來台找工作困難,就會影響後續長期居留簽證的問題。此外,還有家人是否同樣適用18條的問題,及在香港未尚合法登記的同婚是否也算是家人?擁有雙重國籍是否能申請庇護等。目前仍有案件尚在進行中。

對於政府近期將宣布具體協助港人措施,林俊宏認為,「港澳條例」第18條雖然對於因政治因素得提供必要援助,但條文內容空泛,民間要協助時,卻不知要如何操作,而且條文不訂清楚的話,若政黨輪替,也無法確保未來持續執行。他建議,不必修母法,直接訂「港澳條例」18條的施行細則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