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漢光演練蔡英文落跑?路透:中國官媒帶頭散播的假訊息

路透委託的研究發現,中國官媒散播蔡英文總統將在兩岸開戰時搭機逃離台灣的假訊息,並在今年總統大選前獲得反對黨人士呼應。(路透檔案照)

路透委託的研究發現,中國官媒散播蔡英文總統將在兩岸開戰時搭機逃離台灣的假訊息,並在今年總統大選前獲得反對黨人士呼應。(路透檔案照)

2024/04/02 06:2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21年6月,中國媒體首次發表未經證實的報導,指稱台灣即將卸任的總統蔡英文,計畫在兩岸爆發戰爭時,搭乘美國軍機逃離台灣。隨後,中文網路和社群媒體開始廣傳類似說法,甚至繪聲繪影地描述台灣軍方的年度大規模「漢光」演習,就是演練如何讓蔡英文及其親信逃離台灣。

在2024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前夕,這種說法也獲得國民黨候選人呼應。路透委託的研究發現,這是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的一環。

IORG:北京詆毀民進黨的手法之一

根據路透委託非政府組織「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所做的分析,這類傳聞最先出自中共控制的媒體,然後迅速被其他中國官方新聞來源轉載散播。IORG發現,共有至少400多篇相關報導將包括年度漢光演習在內的軍事演習,描述為台灣領導階層外逃的預演,是北京詆毀執政的民進黨的手法之一。

路透1日報導,台灣政府一再重申,這類報導是假訊息。由於政府並未公開說明政府領導階層在兩岸爆發衝突時的應變計畫,因此路透無法獨立證實是否存在任何此類計畫。

路透委託IORG分析有關台灣軍事演習報導的來源,因為這些演習引發中國憤怒,和國際媒體的大量報導。IORG是一個由社會科學家和資料分析師組成的無黨派團體,資金來源為英國和美國資助的學術機構和組織。許多這類報導被親中派進一步放大,其中包括部分台灣媒體和社群媒體帳號。

IORG發現,在2021年4月至2024年1月13日期間,共有至少439篇報導將台灣的軍事演習描述為蔡英文的逃跑預演,其中110篇來自北京的媒體,包括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的海外版。

另有169篇來自香港,130篇來自福建省會福州市,包括《福建日報》旗下的《台海網》網站和相關社群媒體帳號發表近90篇報導。

IORG的研究涵蓋1300多家中國官方新聞媒體、YouTube、微博和抖音上的逾50萬個帳號,以及超過120萬個中文臉書專頁,發現台灣領導者將搭乘飛機逃離的說法,起源於2021年6月10日《福建日報》的一篇報導,聲稱當月訪問台灣的一架美軍C-17運輸機,是台灣領導階層的「出逃專機」(runaway plane)。

趙少康、傅崐萁曾提此話題

在這篇報導發表後的3個月內,其他中國官方媒體發表的22篇文章或影片中,以及中國和台灣的社群媒體帳號,以及台灣媒體和政壇人士的評論中,都出現類似敘述。

2021年8月,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落入神學士(Taliban)之手後不久,曾任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的媒體人趙少康,就在「臉書」上寫道,他想知道蔡英文是否會辭職,並且搭乘飛機逃跑,「我要問問蔡英文,假如是你像阿富汗被兵臨城下,會選擇拚下去打到最後一支掃把,還是辭職坐飛機走人,以保全老百姓免於烽火?」

參與2024年立法委員選舉的台灣反對派政治人物,例如獲國民黨提名參選的傅崐萁也向支持者暗示民進黨將在開戰時逃離,「跑不掉的都是你們這些老百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