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目標0票「獲近4萬票」爽領百萬?「這原因」不符資格

本報記者獨家查證,台南市選委會表示,根據《選罷法》規定,蕭燐洪必須拿到當選人(林俊憲)3分之1票數,最終確認無法拿到百萬元補助金,只能領回20萬元參選保證金。(圖/本報合成)

本報記者獨家查證,台南市選委會表示,根據《選罷法》規定,蕭燐洪必須拿到當選人(林俊憲)3分之1票數,最終確認無法拿到百萬元補助金,只能領回20萬元參選保證金。(圖/本報合成)

2024/01/15 06:30

首次上稿 01/14 19:41
更新時間 01/15 06:30

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記者王涵平/綜合報導〕2024立委選舉13日落幕,台南市第5選區國民黨候選人王家貞被取消參選資格,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剛開票不久就率先宣布當選;該選區還有一位阿公級候選人、「台灣雙語無法黨」的蕭燐洪,原本政見欄就寫「目標0票」,卻意外拿到近4萬票,地方盛傳能獲得100多萬元選舉補助。不過,本報記者向台南市選委會查證,根據《選罷法》,蕭燐洪未達當選人(林俊憲)票數的3分之1,不能拿選舉補助金,只能領回20萬元的參選保證金。

這次台南市第5選區立委選戰,國民黨候選人王家貞因涉案判緩刑被取消參選資格,林俊憲因沒有主要對手,等於該選區同額競選,昨天下午4點全國各地陸續開票後短短30幾分鐘就自行宣布當選,台南市府民政局與立法院國際處也立刻到其競選總部確認當選資格,第3度連任成功,成為全國第1位新科立委。

對此林俊憲表示,該選區狀況非常特殊,他原本設定的主要對手國民黨提名人因案不符參選資格,而僅剩的另1位對手,也是所屬政黨要提名不分區才登記的「任務型候選人」,還在選舉公報上直接寫下「懇請賜票給其他優秀候選人」、「得票目標是0」等字樣,幾乎跟同額競選沒兩樣,他甚至還苦惱要開票到什麼程度才能確定勝負。

而林俊憲口中的另一位候選人,就是小黨「台灣雙語無法黨」80歲高齡的蕭燐洪。從選舉公報可以看到,蕭燐洪在政見欄寫上「懇請賜票給其他優秀候選人」12個大字,還說「本人無意瓜分本區其他優秀候選的哪怕是一張選票」、「本人的得票目標是0票,我自己都不會投給自己」。

不過開票結果出爐後,蕭燐洪竟然在沒有競選行程、參加公辦電視政見發表會等任何有機會曝光自己的情況下,在該選區拿到3萬8000多票,地方盛傳他不僅可以拿回參選保證金,還可獲得116萬多元選舉補助金,引發網友熱議,不少人笑稱蕭燐洪無疑是本屆選舉最大贏家。

不過根據我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43條第1點規定:「候選人除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外,當選人在1人,得票數達各該選舉區當選票數3分之1以上者;當選人在2人以上,得票數達各該選舉區當選票數2分之1以上者,應補貼其競選費用,每票補貼新台幣30元。但其最高額,不得超過各該選舉區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

簡單來說,蕭燐洪先生需要拿該選區當選人林俊憲得票數(12萬6248票)的3分之一,即4萬2082票以上才有資格領取每票30元的選舉補助,因蕭燐洪先生這次拿到3萬8695票,還差約3400票,並不符合資格。台南市選委會主委方進呈也表示,根據《選罷法》,他只能領回20萬的參選保證金,無法領取選票補助。

從選舉公報可以看到,蕭燐洪在政見欄寫上「懇請賜票給其他優秀候選人」12個大字。(圖擷取自中選會選舉公報)

從選舉公報可以看到,蕭燐洪在政見欄寫上「懇請賜票給其他優秀候選人」12個大字。(圖擷取自中選會選舉公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2024總統立委選舉 開票結果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