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想接受賴清德當選?「#凍蒜」標籤被中國社群封鎖

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台灣第16任總統及副總統。(資料照)

賴清德與蕭美琴當選台灣第16任總統及副總統。(資料照)

2024/01/14 22:31

陳定瑜/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4總統大選昨天(13日)順利落幕,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當選台灣下一任總統,相關消息各大外媒爭相報導,還有不少媒體直接以「台灣選民拒絕中國」這類觀點下標。不過中國不僅在選舉當天於微博封鎖「台灣選舉」關鍵字,禁止中國人民討論台灣人可以投票選國家元首一事;賴清德當選後,還被發現「#凍蒜」(台語「當選」)相關話題也在中國社群平台被封鎖,引發外界嘲諷。

這次大選在中國頻繁透過各種手段介選的情況下,賴清德挺過壓力當選台灣第16任總統,昨晚結果底定後,民進黨支持者紛紛高喊「凍蒜」,相關畫面被各大外媒轉發,諸如「台灣人用選票拒絕中國」、「中國想要的台灣正在消失」、「台灣不怕中國恐嚇」、「民主陣營的勝利」等觀點在網上發酵,引發關注。

至於中國,看到民主國家政要紛紛發聲道賀賴清德與副手蕭美琴當選的消息,中國一方面對外發聲抗議,氣噗噗要求他國恪守「一中原則」、「承諾不支持台獨」,一方面在選舉當天對內封鎖「台灣選舉」關鍵字,禁止中國人討論台灣人民擁有選票決定帶領國家未來的領袖,甚至在賴清德確定當選後,封鎖「凍蒜」相關話題。

旅義華僑作家李穎今天(14日)透過X平台(前身推特)分享此事,透露現在在中國社群輸入「#凍蒜」,會跳出「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該話題內容未予顯示」的通知。牆外網友紛紛吐槽,「凍蒜被禁,但是習近平的2970票永流傳」、「這是急了,打不過就屏蔽」、「中國通過封禁關鍵字的做法成功讓賴清德下台」、「不愧是喜禁評」、「維尼寫史,維尼禁止」、「草木皆兵了」。

不僅如此,日媒《TBS》 發現,受到台灣選舉結果影響,今天在中國社群網路上,有關「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貼文一度登上熱議話題排行榜冠軍,相關內容不乏「統一祖國,解放台灣」、「台灣回歸祖國這事,誰都無法改變」等論述。

「凍蒜」相關話題在中國社群平台被封鎖。(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X平台)

「凍蒜」相關話題在中國社群平台被封鎖。(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X平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