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連署貼附身分證影本?國民黨批民進黨:嚇阻民意 砍殺公投

國民黨指出,過去修訂公投法時,就曾討論貼附身分證影本有高度侵犯人權疑慮,民進黨前一秒才將侵犯人權條文拿下,下一秒又複製貼上,大開民主倒車。(資料照)

國民黨指出,過去修訂公投法時,就曾討論貼附身分證影本有高度侵犯人權疑慮,民進黨前一秒才將侵犯人權條文拿下,下一秒又複製貼上,大開民主倒車。(資料照)

2021/05/04 16:4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綠營立委提案打算修正公投法,增訂連署人名冊應貼附身分證影本,而且只要戶政機關刪除人數逾3萬人或連署人數10分之1以上,公投案就不成立。國民黨今天質疑此舉大走回頭路,為公投案設下極其荒謬、不合理的「不成案標準」,國民黨批評蔡政府害怕面對民意,才一再砍殺公投法,嚇阻民意。

國民黨指出,過去修訂公投法時,就曾討論過貼附身分證影本有高度侵犯人權疑慮,民進黨前一秒才將侵犯人權條文拿下,下一秒又複製貼上,大開民主倒車。

至於綠營提案增訂「戶政機關刪除人數超過3萬人或連署人數10分之1以上者,主管機關應為公民投票案不成立之公告」,甚至加註刑法論處等說明,國民黨指出,依照現行公投法,從提案、連署、成案到投票率都有一定的門檻與規範,對於連署人名冊中有不實或書寫錯誤,本來就會於提案人名冊查對階段予以剔除,不列入計算,完全沒有另外修法的必要性,而且只要有人故意送3萬份假連署書,就可以砍殺公投,甚至讓領銜人直接背負刑責,更讓鐵籠公投進一步成為牢籠公投。

國民黨強調,公民投票的存在,是為了解決公民參與不足問題,蔡政府卻一再提出不當修法,甚至將公投轉以作為威嚇人民、對付民意的利器,該提案不僅讓公投法修惡死灰復燃,更等同成為直接砍殺民意。

國民黨說,民進黨過去要求「公投綁大選」,蔡英文總統說要「打破鳥籠,還權於民」,當公投結果不如己意就沒收公投,如今看到民意沸騰,對於多項公投案的高度關注,又要砍殺公投,一再凸顯蔡政府口中的民主,就是「民進黨作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