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提案「不合格連署過多公投不成立」 林為洲︰限制公投應撤案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資料照)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資料照)

2021/05/04 15:36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蘇巧慧、王美惠、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提案「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該提案有提案、連署都要附身分證影本,且在公投提案階段,只要連署人10分之1以上不合格,主管機關可公告公投不成立,是把公投關到更嚴苛的鳥籠中,呼籲綠委撤案。

林為洲今在臉書上發文批評,民進黨一遇到問題,哪怕是長期追求的價值目標都會轉變,如2013年黑道入黨事件所制定的2年黑道條款,因吳怡農要參選台北市黨部主委而變動了;現今面臨巨大民意反彈的公投,就丟棄長期主張打破鳥籠公投的信念,提案修法納入諸多限制,導致以後公投要成案難如登天,民進黨要給你過,才會過。

林為洲說,蘇巧慧、林昶佐、王美惠主提案的「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設下嚴苛限制,包含無論提案或連署都要貼附身分證影本。在現今個人資料保護意識抬頭的時代,要民眾拿出身分證本身就很困難,還要多付出影印成本,本身就是擾民與干預提案連署作為。要修法倒不如推動電子化提案與連署,方便民眾才是政府施政的優先考量。

林為洲指出,其他限制還有在公投「提案」階段,只要戶政機關刪除人數超過提案人的10分之1者,該提案就逕予駁回。簡單來說,依據現行規定,提案人只要1932人就可成案,修法若過了,只要有200人故意亂填寫資料就讓提案被封殺。

林為洲表示,而在公投「連署」階段,只要戶政機關刪除人數超過3萬人或連署人數10分之1以上者,主管機關應為公民投票案不成立之公告。依據現行規定只要28萬9667人連署就可成案,但哪怕連署100萬份,只要被刷掉10萬份連署,剩餘的90萬份連署全部沒用,依據民進黨立委提案的標準,目前很多公投連成案都不行,全部都會被封殺。

林為洲呼籲,目前該法案已經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中,但復議期尚未通過,請提案立委們想一想,為了公投奮鬥許久的民主前輩們會看見設下諸多限制,將原本回歸民眾的自由的鳥抓回關到更嚴苛的鳥籠中嗎?問問自我價值信仰,自行復議後撤案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