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酸爆!批中媒謊言連篇 矢板明夫:在中國每天都過愚人節!

矢板明夫愚人節這天狠酸,別的國家一年只過一天愚人節,但中國是每天都在過愚人節。(資料照)

矢板明夫愚人節這天狠酸,別的國家一年只過一天愚人節,但中國是每天都在過愚人節。(資料照)

2024/04/02 00:40

黃筱薇/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週一(4/1)是一年一度的愚人節,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提起中國有官媒多年前刊文稱「中國人要誠實、不說謊」、「愚人節不符合中國特色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現在想到這件事的他忍不住狠酸:「別的國家一年只有一天是愚人節,但生活在中國,每天都是愚人節!」

矢板明夫1日深夜在臉書發文和網友聊起愚人節的事,「愚人節的起源不明。據說可能是來自歐洲。大正時代傳到日本後,曾一度非常流行,當時有日本文人將之譯成『四月馬鹿』和『不義理之日』,個人覺得蠻有創意的。世界知名的媒體,有時候也會在愚人節開一些玩笑,比較著名的是1957年的愚人節,英國的BBC播放了一個電視節目,說有人種出了一棵能長出義大利麵的樹,並拍攝了主人一家在收割義大利麵的鏡頭,讓很多人信以為真.......」。

他接著分享,在日本比較喜歡愚人節的媒體就是《東京新聞》,「記得有一次他們報導說,為了增加足球對抗的強度和趣味性,下一屆世界盃足球賽將由11人制改為9人制,將不再設守門員。因為太荒唐了,所以我看到後馬上就知道又是愚人節的惡作劇。但是沒想到,過了好幾個月,有一天晚上和一位愛看足球比賽的朋友喝酒,他竟然把足球由11人改為9人當成真事告訴我,讓我吃了一驚。不過以上這些報導,都是無傷大雅的。」

矢板明夫最後提起中國官媒《新華社》2016年4月1日當天,特別刊文說愚人節 「不符合中國特色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事,他忍不住狠酸了一番中國,「《新華社》呼籲全國都不要參與,要做到『不說謊、不傳播謊言,也不被謊言誤導』。看到這篇文章以後,很多中國的網友都啞然失笑。因為,生活在別的國家,一年只有一天是愚人節,而新華社每天都在撒謊,有人說『生活在中國,每天都是愚人節』。」

此外,有網友發現矢板明夫貼文「小彩蛋」笑翻。矢板明夫貼文附圖放上一張前總統馬英九週一啟程訪中前發表談話,稱「此行是和平暨友誼之旅」的報導,矢板明夫特別將馬英九這段發言與日期劃上重點,暗酸馬英九的話根本就是個「愚人節笑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