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售台第三代陸區系統作業緩慢 台美先簽82.1億維持現行系統運作

2024/04/11 09:20

美國2020年宣佈售台的「野戰資訊通信系統」,是由RAMIM公司生產的S-788 III型輕型多用途車廂做為載具裝載,可經由中型車輛載具進行機動部署,或可以C-130運輸機進行長程的運輸部署。(圖:取自RAMIM 公司網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政府在2020年12月宣布批准對台灣出售「野戰資訊通信系統」(陸區第三代通訊系統),但美方內部的作業緩慢,極可能延誤我國資通電軍指揮部的建軍計畫,加上現行的「戰術區域通信系統」使用至今已有18年之久,已出現消失性商源問題,為了維持國軍指揮管制系統的有效運作,台美在本月初已先簽訂高達82.1億台幣金額的合約,由美方派出技術團來台協助處理系統運作問題。

根據國防部今天公佈的台美通訊系統作業維持決標公告指出,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在本月初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簽署合約,委請美方廠商及派遣技術代表來台,維持我國軍事通訊系統作業的順暢及穩定,合約有效期間是自今年4月2日起算,至2028年12月31日止,合約金額總價為82億1400萬8235元。

特別的是,這項最新簽署的合作案並非軍事通訊裝備的採購案,而是美方技術人員來台協助的勞務案。

國軍現行的「戰術區域通信系統」使用至今已有18年之久,已出現消失性商源問題,為維持國軍指揮管制系統的有效運作,台美在本月初已先簽訂高達82.1億台幣金額的合約,由美方派出技術團來台協助處理系統運作問題。圖為蔡英文總統2016年6月視導衡山指揮所。(軍聞社)

軍方人士今天指出,這項案子的執行機關為資通電軍指揮部,按照軍方先前的規劃,是認為國軍現行的「戰術區域通信系統」,是在2006年就完成部署啟用,至今已有18年之久,但由於這套系統的相關裝備已經面臨消失性商源的問題,裝備技術也無法滿足未來作戰的實際需求,加上維修經費逐年增加,影響戰備妥善率,因此規劃向美採購新式的野戰資訊通信系統(第三代陸區系統),要以全面換裝的方式,提升系統效能,確保聯合作戰統合戰力的發揮。

他表示,第三代陸區系統採購案的預算為78億1787萬元,涵蓋期程為2020至2027年,希望能在2027年全面取代現行的「戰術區域通信系統」,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儘管美國政府在2020年12月就宣布批准對台灣出售「野戰資訊通信系統」(陸區第三代通訊系統),台美也在2022年初就已公告簽約合作,並規劃要在2025年9月完成,但美方內部作業緩慢,加上俄烏戰爭也衝擊了美國軍工產業的全球交貨佈局,美軍對生產廠商的招標丶開標丶決標作業也多次延後,連帶也讓我國能取得新式系統的時間難以敲定。

軍方人士表示,新系統來台時程屢屢受到延誤,現行老舊的系統勢必要多維持幾年,這也就是台美為何要簽署通訊系統作業維持」勞務案的原因,要在過渡期間仍能維持好國軍指揮管制系統的有效運作。

資通電軍指揮部是在2017年正式成軍,當時由蔡英文總統親自揭牌。(資料照,軍聞社提供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