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經11次稽催、2次抗議 美售台肩射型刺針飛彈2025年全數交裝

2024/03/20 08:52

軍方高層人士今天指出,美方已對我提出最新說明,目前人員攜行式刺針飛彈的各項元件已在生產作業中,產製進度正常,沒有再延宕情事,可依規劃在2025年全數交裝。圖為美軍在軍艦上進行訓練試射。(圖:美國海軍網站)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美國國會議員多次關切對台軍售案延宕,恐影響台海安全,其中又以人員攜行式刺針飛彈的軍售進度最受矚目,據軍方高層人士今天指出,美方已對我提出最新說明,目前人員攜行式刺針飛彈的各項元件已在生產作業中,產製進度正常,沒有延宕情事,可依規劃在2025年全數交裝。

高層人士說,美方先前拖拖拉拉是事實,國防部自2021年就開始催促美方,到去年10月分為止,共計向美方提出11次的稽催,且正式向美國安全合作局提送兩次抗議信函,我方甚至要求撤換美方的專案經理人,目前美方已經有定期召開專案管理會議,並且每月提報裝備產製情形,軍方也派員赴美督導,以確保這款刺針飛彈可以如期交貨給台灣,確保我國權益。

台美有關人員攜行式(肩射型)短程防空飛彈案,項目包括:250枚人員攜行式短程飛彈(肩射式刺針飛彈)以及108套發射系統丶108套敵我識別器。軍方是由海軍司令部統籌建案,全案總金額達到133億7千萬元台幣,分由海軍司令部及陸軍司令部執行,美方在交貨後,將部署在海軍艦艇丶陸戰隊以及陸軍的地面部隊使用。

美國陸軍自己在2021年也增購人員攜行式刺針飛彈系統,合約總值超過3.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89.7億元),預計2026年後完成交付。(雷神公司網站)

FIM-92 Stinger人員攜行式刺針防空飛彈,為短程防空飛彈,一般為兩人一組操作,但必要時亦可以單人操作,有效射程達到4800公尺,我國在獲得後將撥交海軍陸戰隊丶海軍部分艦艇以及陸軍地面部隊使用,海巡署東沙丶南沙指揮部也將部署此型短程防空飛彈。衛戍大台北的憲兵部隊也將獲配這款刺針飛彈。

朝野立委在去年審查113年度國防預算時,對於人員攜行式刺針飛彈的交貨其程一變再變表達關切,由於俄烏戰爭結束仍遙遙無期,美國又要優先支援烏克蘭及北約主要盟國,憂心人員攜行式短程飛彈交貨給台灣的期程會再度延後,軍方高層人士今天說,目前包括飛彈元件在內的重要組件都已經按計畫進行生產中,期程不會再變了,每月的進度報表上也可以看到產製的狀況,敬請國人放心及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