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邱垂正內定掌陸委會 走和平務實路線

據了解,新任陸委會主委已內定由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出任。(資料照)

據了解,新任陸委會主委已內定由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出任。(資料照)

2024/04/11 08:07

鄭銘謙接法務部 陳金德掌工程會

〔記者鄒景雯、鍾麗華、陳昀、游明金/綜合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昨舉行記者會,宣布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接任行政院長,卓隨後宣布行政院副院長為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以及發言人陳世凱等人事。另外,據了解,新任陸委會主委已內定由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出任,法務部長內定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接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內定由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出任。卓榮泰預計週五召開第二場內閣人事發布會。

明召開第二場人事發布會

卓內閣人事布局逐漸明朗,現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計畫返回學校任教,內定由邱垂正接掌陸委會。邱垂正長期在中國事務領域歷練,曾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長達七年多,歷經張小月、林正義(代主委)、陳明通、邱太三等主委,並在金門大學教授相關領域學門,為民進黨長期培養的政學兩棲、學養與實務兼備的年輕人才。

邱垂正在學界期間經常往返中國交流訪問,形象溫和,不卑不亢,保留與對岸對話的空間,並建立若干人脈。知情者指出,他的中選,象徵新政府採取和平務實路線的極大可能性。

陳金德與賴清德有著深厚的革命情感,總統選舉期間,在各縣市與海內外籌設完成近百個「信賴台灣之友會」。賴選後到宜蘭謝票,在前議長陳文昌家中,與會者起鬨,要陳金德選下屆宜蘭縣長;賴聞言說,「縣長要有行政能力與執行力,陳金德一定做得很好,但我反對他選縣長,因為他另有重用。」當時就傳出陳將入閣。

在昨天記者會上,賴清德宣布完閣揆人事,並與卓榮泰攜手合影後先行離場,再由卓介紹副院長、秘書長與發言人。外界解讀,這動作展現賴清德充分尊重閣揆人事。

針對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未來是否入閣,卓榮泰表示,他已正式啟動內閣團隊徵詢,將在時機成熟時分批對外報告,並會持續朝「民主大聯盟」的方向努力,延續全民擴大參與的精神。

對於何時接受徵詢接下閣揆?卓榮泰指出,在三月底、四月初才正式接獲賴清德徵詢,聽完賴分析情勢以及未來合作各種可能性後,他覺得要全力以赴、勇於承擔。

據了解,新任陸委會主委已內定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出任,法務部長內定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接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內定由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出任。(資料照)

據了解,新任陸委會主委已內定現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垂正出任,法務部長內定由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接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內定由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出任。(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