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索馬利蘭對台友好 前五角大廈官員憂心:恐因1事變卦

2020/08/17 01:15
美國前五角大廈官員稱,索馬利蘭與台灣關係堅定,恐怕只有中國完全承認索國才能改變該國對台立場。左為首任駐台代表穆姆德,過去來台訪問時曾晉見蔡英文總統。(圖取自索馬利蘭外交部網站)

美國前五角大廈官員稱,索馬利蘭與台灣關係堅定,恐怕只有中國完全承認索國才能改變該國對台立場。左為首任駐台代表穆姆德,過去來台訪問時曾晉見蔡英文總統。(圖取自索馬利蘭外交部網站)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索馬利蘭與台灣互設代表處,首任駐台代表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7日已抵達台灣,中國仍不斷出招阻撓台索互動;分析指出,索國不會屈服於中國的外交壓力;但有美國前五角大廈官員認為,只剩下中國完全承認索馬利蘭的主權,才可能改變索方對台立場。

索馬利蘭位於非洲東北角,宣布獨立於索馬利亞之外。(圖取自外交部)

索馬利蘭位於非洲東北角,宣布獨立於索馬利亞之外。(圖取自外交部)

索馬利蘭各部落1960年6月26日脫離英國保護而獨立,成立「索馬利蘭國」(State of Somaliland),旋於當年7月1日與義屬索馬利蘭合併,成立「索馬利亞民主共和國」,但歷經多年戰亂,1991年召開「部落長老大會」,通過獨立決議,5月18日宣布獨立為「索馬利蘭共和國(Republic of Somaliland)」,但至今仍被索馬利亞視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根據《南華早報》報導,中國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專家劉國深指出,中國政府仍與國際公認的索馬利亞保持正式且良好的外交關係,當然反對台灣尋求任何形式的國際承諾、變成獨立國家,台灣與索馬利蘭建立關係的意義非常有限。

總部位於索馬利蘭的「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評論員納傑.亞當(Najah Adam)表示,索馬利蘭在過去20年,不斷試圖與中國建立基礎外交關係,但都以失敗收場,因此將希望轉向台灣,北京未來將繼續向索馬利蘭施壓,要求該國與台灣的關係僅限於商業夥伴,但索方希望建立台灣可靠夥伴的形象,因此相當不可能屈服於中國的外交壓力。

美國前五角大廈官員麥克.魯賓(Michael Rubin)則認為,北京與索馬利亞關係密切,還在漁業等項目上達成協議,協議中的水域範圍涵蓋了索馬利蘭的水域,使索馬利蘭陷入困境,迫使他們轉向台灣,中國投資索馬利亞的方式,會使索馬利蘭持續不信任北京,唯一能使索馬利蘭改變立場的方法,「就是中國對索馬利蘭的完全承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