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哀傷的母親節! 羅冠聰隔海貼母合影 林卓廷獄中唸家書

2021/05/09 23:50

羅冠聰與母親合影。(取自羅冠聰臉書)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流亡英國的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9日母親節在「臉書」張貼之前在香港時與母親的合影,表示從今年開始,母親節被賦予新的意義,讓他想起許多抗爭者被迫與家人分離,「直至公義得到彰顯,家庭溫暖才可再臨」,感動許多網友留言為他加油打氣。

羅冠聰寫道,「以往在母親節,無論有多繁忙,總可以放下工作,與家人共進晚餐。其實一直以來,我都不覺得這些節日有甚麼特別意義—也許這只是一個藉口,好讓自己能放下手頭上的事情陪伴家人。從今年開始,母親節便被賦予了新的意義,我都會記起有很多人因為政治壓逼,而被逼與家人分離。」

羅冠聰說,「無論是還押、在囚、流亡的,母親都可能在家靜候著他的回歸,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直至公義得到彰顯,家庭溫暖才可再臨。」他希望大家在感謝天下母親之餘,「也記掛著那些隔在欄柵之後、大海之外的人。」

網友表示,「羅媽媽必以你為榮。現在暫別,為香港的民主,將來必能在香港與眾有良知的媽媽相聚。祝羅媽媽母親節平安、喜樂!」,「你媽媽有你這麼出色的兒子一定非常自豪!」,「由天安門母親 開始 每一個母親節 在中國範圍內都是國殤」,「祝您母親節快樂,未來香港母親留鄉守護香港!」

羅冠聰在去年「港區國安法」正式生效前離開香港,流亡英國,今年4月7日透過「臉書」表示,已獲英國內政部承認為難民,可在英國居留。他希望自己的案例能夠讓英國內政部等相關部門,更了解香港複雜的政治局勢,並儘量給予申請難民身份的港人一定酌情權,「在不損害難民申請的門檻準則時,確保受逼害的抗爭者能夠逗留在安全的地方。」

同樣因「47人案」正被還押的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其「臉書」粉絲團小編8日也發文,指林卓廷今年母親節未能在家與媽媽慶祝,於是寫了一封關於媽媽的信,由區議員曾素麗代讀,藉此表達思念。林卓廷在信中提到與70歲母親的相處點滴,感謝母親多年來讓他自由選擇自己的路,如今身陷囹圄,「在她晚年令她憂心難過、非常愧疚」,望出獄後可有機會再為雙親做菜,又願高牆外的家人都能安康、免於恐懼。

香港警方因去年的立法會初選案大舉逮捕民主派人士,47人因此被控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林卓廷也是其中之一。林卓廷說,母親來探望時只是鼓勵他,而他只能閉目仰天,希望母親看不見自己的淚水,「在赤柱監獄的第一個星期,家母來探訪時跟我說,『在獄中要好好保重,一家人都好支持你,以你為榮』聽到這裡,我已不能自已,閉目仰天,希望淚水往心中流,不要讓母親看到我垂淚,更讓她難過、傷心。」

羅冠聰臉書

林卓廷獄中書

香港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在母親節前夕寫了一封信給母親,感謝母親多年來讓他自由選擇自己的路。(取自林卓廷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