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通緝流亡海外!羅冠聰取得難民資格 獲英國庇護

2020年8月,羅冠聰在羅馬抗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義大利。(美聯社檔案照)

2020年8月,羅冠聰在羅馬抗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義大利。(美聯社檔案照)

2021/04/08 05: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7日透過「臉書」表示,經過4個月申請,已獲英國內政部承認為難民,可在規定時間內於英國居留。他希望自己的案例能夠讓英國內政部等相關部門,更了解香港複雜的政治局勢,並儘量給予申請難民身份的港人一定酌情權,「在不損害難民申請的門檻準則時,確保受逼害的抗爭者能夠逗留在安全的地方。」

羅冠聰表示,自己提出申請約4個月,多次與難民審核機關會面、會談,「基於我面對過的政治案件、中共在國安法下的通緝,諸多證據顯示我是因政治迫害而被迫離開家園,且在可見將來無法回國。」終於接獲英國內政部通知,「根據1951日內瓦公約下對於難民地位的定義,你已被視為難民以及按照移民法下獲批庇護。你獲得於規定時間內逗留英國的許可。」

羅冠聰2016年當選香港立法會議員,以23歲之齡成為香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但後來因為宣誓風波被取消議員資格,與梁頌恆、游蕙禎、姚松炎及劉小麗等人淪為立法會史上任期最短的議員(12天)。2020年「香港國安法」生效前夕,羅冠聰宣布退出香港眾志並流亡海外,遭香港警方依國安法涉嫌煽動分裂國家、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通緝。

羅冠聰坦承,自己的情況並不代表大多數申請難民資格的港人所面對的處境,「他們的個案不一定獲媒體關注從而有新聞佐證,也可能會因案件內容涉及武力衝突而被質疑,或者是因戰友被捕而產生恐懼並離開香港卻沒有具體證據。這些朋友在面對難民審批時未必能立即給予充足證據,在等待面試和結果時伴隨對未來的迷茫和焦慮。」許多流亡抗爭者所面對的困難,其實並非一句「申請難民」就可以解決。

上月,羅冠聰等8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抗爭人士發起「2021香港約章」,期盼團結海外港人凝聚「國際戰線」力量,為日後抗爭做好準備,並要求中國政府結束一黨專政、停止軍事恫嚇台灣,同時希望聯繫世界各地的民主和自由抗爭者,呼籲國際社會對抗中國威權擴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