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龐皮歐訪德遭梅克爾無視「上了一課」? 查核中心:錯誤訊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4月流傳一篇簡體字文章,以中國翻譯人名方式稱「龐皮歐訪問德國,梅克爾給他上課了」、「德國總理梅克爾無視美國態度」等,經查核中心查證後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粉專)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4月流傳一篇簡體字文章,以中國翻譯人名方式稱「龐皮歐訪問德國,梅克爾給他上課了」、「德國總理梅克爾無視美國態度」等,經查核中心查證後核實為錯誤訊息。(翻攝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粉專)

2020/08/12 13: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社群平台、通訊軟體4月流傳一篇簡體字文章,內容與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及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相關,以中國翻譯人名方式稱「龐皮歐訪問德國,梅克爾給他上課了」、「德國總理梅克爾無視美國態度」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該文章最早出現於中國微信公眾號平台,後於中國社群網站流傳,比對德國、美國兩國官方紀錄及各國外媒報導,並無網傳文章相符的內容,核實此訊息為錯誤訊息。

該網傳文章開頭寫到,「近日,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赴德國參加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活動並訪問德國,就美國關心的重大問題與德國協調統一立場。但他此行並不愉快,因為德國總理梅克爾無視美國態度,還給他上了“生動一課”——」,文中共分4個主題,分別為「中國新威權主義」、「中國華為5G」、「對北約組織的評論」和「中美貿易戰」,並以梅克爾與龐皮歐兩人的第一人稱對話組成完整文章。

查核中心查找出處,發現該文章最早於今年4月9日出現在微信公眾號平台,並流傳在中國社群平台,並非出於任何媒體,也無任何記者掛名。

查核中心又比對文中提及「龐皮歐赴德國參加紀念柏林圍牆倒塌30周年活動,並訪問德國」一點,發現網傳文章的原始事件,應為龐皮歐於2019年11月6日至8日訪問德國行程,並當月8日時會晤梅克爾;查找當時兩國官方新聞稿、記者會影片及《美聯社》、《德國之聲》等外媒報導,並無網傳文章所記錄的對話。

至於網傳文章中提到「中國新威權主義」以及「中國華為5G」等話題,查核中心進一步比對,龐皮歐於德國行程中確有提到相關話題,但都是他參觀德國其他場合的個人演講,並非與梅克爾的會晤對談場合。

綜合以上訊息,查核中心證實此文章應為編造虛構,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