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藥署證實:黑胡椒粒首度驗出「蘇丹色素4號」

綠吔實業生產原粒黑胡椒研磨的「古月粉」,檢出蘇丹色素4號。(台中食安處提供)

綠吔實業生產原粒黑胡椒研磨的「古月粉」,檢出蘇丹色素4號。(台中食安處提供)

2024/04/13 19:04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蘇丹紅辣椒粉風暴未歇,台中市食安處今(13日)公布大肚區綠吔實業公司生產原粒黑胡椒研磨的「古月粉」,經廠商通報檢出蘇丹4號,經食安處再次抽檢送驗,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複驗,均檢出蘇丹4號,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證實,這是自2021年邊境及後市場檢驗辣椒粉以來,首度檢出蘇丹色素4號,業者已全部停用產品並下架回收,目前也持續追查溯源。

食藥署指出,依台中市食安處調查「古月粉」原料混合2種「黑胡椒粒」,來源分別為台北市「天崧企業有限公司」及新北市「綠風實業有限公司;經查天崧公司、綠風公司的黑胡椒粒,分別於2022年12月13日及2023年7月14日進口,輸入查驗時皆未檢驗蘇丹色素。

根據食藥署資料顯示,蘇丹1、2、3、4號分別為紅色、紅色、棕紅色、深褐色,屬工業用染料,不可用於食品中,蘇丹紅也被國際癌症組織分類為第3級致癌物,可能造成肝腎毒性及過敏反應,使用蘇丹紅可以增豔,維持產品持久性,加上成本低廉而被黑心業者違法使用。

至於黑胡椒粒製成的黑胡椒粉,為何會驗出蘇丹色素,林金富說,不能排除業者製作胡椒粉過程有添加辣椒粉原料,業者可能不是要它的「紅」而是要它的「辣」,目前正在追查;除辣椒粉自今年3月6日起採逐批監視查驗檢驗蘇丹色素外,食藥署也將針對黑胡椒相關號列,採逐批監視查驗檢驗蘇丹色素。

針對蘇丹紅事件,食藥署日前公布抽驗617件產品,不合格產品溯源為24批原料違規,中央稽查專案已告一段落,不過今天又傳出有業者自主送驗後,在胡椒粉中驗出蘇丹色素4號。林金富說,蘇丹紅在國內已是草木皆兵,也讓業者自主送驗的機制更落實,業者除自主送驗也將結果主動通報,目前正在溯源,追蹤該業者使用的辣椒粉是否來自上述24批原料。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任楊振昌也表示,蘇丹1、2、3、4號色素為第三級致癌物,即為「可能的動物致癌物」,但無法被歸類為人類致癌因子,雖然目前蘇丹紅對人體健康危害的相關醫學研究資料尚不完整,但既然蘇丹紅對人體有健康疑慮,且不是合格的食品添加物,因此就不應該出現在食品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