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西藏自由而騎! 在台藏人籲中國軍隊滾出圖博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65週年,在台藏人今日舉行「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記者王藝菘攝)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65週年,在台藏人今日舉行「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記者王藝菘攝)

2024/02/14 11: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65週年,在台藏人今日舉行「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希望喚起更多台灣人民理解西藏遭受中國共產黨迫害的苦難,並要求中國軍隊滾出西藏,強調第十五世的達賴喇嘛不是由中共決定。

「西藏要自由、西藏要人權!」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秘書長札西慈仁表示,每年3月10日會舉辦西藏抗暴大遊行,從不間斷聲援西藏、東突厥斯坦、香港,在台藏人也會聲援二二八,也不會忘記台灣人權議題,希望世人不要忘記歷史。

札西慈仁指出,1951年西藏與中共簽署和平協議後,不到10年達賴喇嘛流亡印度。幾十年來,中共持續迫害藏人、打壓藏傳佛教,強迫藏族小孩離開父母,接受中國的洗腦教育,2008年更制定法律要逕自決定仁波切,中共更想決定第十五世的達賴喇嘛。

他強調,中共迫害藏人、維吾爾人,中國民眾還被蒙蔽西藏真正情況,希望台灣民眾知道未來第十五世的達賴喇嘛,必須是由藏人決定,而不是由中國共產黨決定,最後要感謝台灣不斷聲援支持圖博。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表示,中國對台打壓日漸強烈,不論是經濟、外交層面,自1949年來從未間斷。1951年西藏簽署17項協議的下場,到後來新疆、香港的變化,這對台灣而言是一個警示,無論如何都要抵禦這樣一個暴政。

沈伯洋提及,這幾年大家喊「Free Tibet」(西藏自由)口號,中國就在網路平台把大量的體育比賽、藝人花邊新聞都加上「Free Tibet」標示,讓點進去的人只能看到與西藏無關的消息,這是中國7、8年就展開的作戰,不管是共青團或中共武警,都非常擅長製造這些網路垃圾,讓聲援西藏的聲音無法傳遞出去。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SKY說,西藏過去被中國武力入侵,許多藏人被迫離開家園,他們後來只能在異鄉出生,但從未放棄爭取西藏自由,希望西藏有自由的一天。

SKY談及,香港為了守護自由曾經付出代價,港人當時沒有早點意識到中國的謊言,民主、自由不是理所當然,而是需要努力守護,中國下一個目標是台灣,希望不要束手旁觀,要為自由人權而奮鬥。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中國政府應該保障藏族小孩在教育各階段都能接觸藏語,同時要尊重西藏的宗教信仰、見解、言論自由,以及文化和集會的權利,應該允許聯合國的人權機制能夠充分,且不受限制進入西藏進行各種訪查。

她指出,中國應盡速批准「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更重要的是,應拋棄中國式人權取徑,所有相關法制都要符合最低的國際人權標準。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65週年,在台藏人今日舉行「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希望喚起更多台灣人民理解西藏遭受中國共產黨迫害的苦難。(記者陳鈺馥攝)

今年3月10日是西藏抗暴日65週年,在台藏人今日舉行「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希望喚起更多台灣人民理解西藏遭受中國共產黨迫害的苦難。(記者陳鈺馥攝)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參加「2024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參加「2024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