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指示強化台鐵安全 王國材︰盼公司成立時已有基礎管理系統

王國材今做6項指示持續強化台鐵安全,盼公司成立時已有基礎安全管理系統。(資料照)

王國材今做6項指示持續強化台鐵安全,盼公司成立時已有基礎安全管理系統。(資料照)

2022/05/24 21:18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安全改革是現在進行式,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日邀集多個單位開會,追蹤台鐵安全議題的推動情況,王國材於會議中做出六項指示,持續強化台鐵安全,期盼在113年台鐵公司成立時,能更在已有一定基礎的安全管理系統上,持續全面精進落實。

今日參與會議單位包含政次胡湘麟、台鐵局長杜微、運研所長林繼國、鐵道局長鐵道局伍局長勝園、中華顧問工程司董事長周永暉、路政司司長林福山等。會議除由台鐵局報告目前推動安全管理系統現況,也請中華顧問工程司說明近期執行第三方安全評鑑發現及未來作業規劃。王國材表示,在推動台鐵公司化的同時,安全改革議題仍為核心要務,將持續緊盯台鐵安全改革的推動,不容有所鬆懈。

王國材在會議上對台鐵安全做出六大指示,第1,台鐵營運安全處為SMS主要推動單位,因應113年公司成立、組織法制化,應要逐步將人員補齊並累積操作經驗,並請政務次長胡湘麟專責督導,台鐵局長杜持續辦理。第2,透過找尋危害因子、確認控制措施,加上第三方評鑑的執行,從責任歸屬及制度落實中,降低事故發生。

第3,善用專業顧問提供完整SMS種子教官及基層的教育訓練,並鼓勵加強段級的溝通,將SMS落實至基層。第4,研訂SMS手冊3.0版,應納入第三方評鑑的建議,並將上位目標以條例式建立管理體系,並充分考量執行層面的落實度。

第5,建置自主通報系統,積極鼓勵員工通報,並落實案件處理程序,使其成為危害登記冊的一部分。第6,透過安全管理系統建置及第三方評鑑執行,以及控制措施進行預防,期望今年底能落實推動,真正有效避免類似普悠瑪號、太魯閣號事故的發生。

交通部強調,行車安全是台鐵運輸經營的碁石,也是國人的期待,交通部責無旁貸持續監督台鐵落實改革,提供國人安全的鐵路運送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