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遇阻 王國材舉港都客運為例:工會昔罵今感謝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下午接受民進黨立法委員許智傑專訪,討論台鐵公司化議題。(擷取自快樂聯播網直播)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下午接受民進黨立法委員許智傑專訪,討論台鐵公司化議題。(擷取自快樂聯播網直播)

2022/04/25 22:20

首次上稿 18:26
更新時間 22:20(新增工會理事長、港都客運董事長說法)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因不滿台鐵公司化草案未經充分溝通,台鐵工會(台灣鐵路工會)以五一勞動節依法休假方式抗議,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下午接受民進黨立法委員許智傑專訪,討論台鐵公司化議題,談及十年前他擔任高雄市交通局長時推動高雄市公車處民營化的陣痛期,當時也是被「電甲金鑠鑠」(被責罵、修理得慘兮兮的樣子),但後來遇到時任的工會理事長,變成好朋友,也很感謝他。

他說,五一勞動節當天台鐵司機員準備罷駛,交通部在做交維計劃,面對陣痛期,是要選擇抗爭,還是好好討論?可以一起討論以後的未來想要做哪些事情?如果說包括交通部長、行政院長都承諾會保障這些事情,就一起想說下一步怎麼做,不要用罷駛的方式處理。

王國材說,高雄市公共汽車管理處2014年民營化後成立「港都客運」公司,已經十年了,當時高雄市公車處累積虧損300多億,現在的台鐵更嚴重,約1400多億元,2000年開始推動民營化,期間被罵過「不顧員工死活」甚至要他下台、指責硬要民營化,他確實承受很大壓力,但是他認為對的事情要做,時任高雄市長陳菊也很支持,

他說,雖然推動、說服員工過程很辛苦,但2014年民營化之後轉型為港都客運很賺錢,近兩年他回去看港都客運的電動公車,以前的工會理事長看到他很開心,稱讚他當時當局長時很照顧,他則笑說「當初你不是叫我下台!」

王國材說,面臨組織改革時,組織成員確實會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會很擔心,也會表現出來,跟現在的台鐵工會很像,但是必須理性、積極討論以後的未來,並納入大家意見,因為以後「公司是你們的,不是我部長的」,他推動港都客運也是被「電甲金鑠鑠」,後來港都客運也有賺到錢,台鐵公司化也面臨一樣狀況,都是反抗很大。

高雄市港都客運企業工會理事長李界蒲受訪表示,公車處民營化時,他還是駕駛長,見證港都客運成立8年以來,員工為了盈餘特別努力,民營化後,經營成績在南部各家業者當中名列前茅,也發出優渥年終獎金。

港都客運董事長賴文泰則是說,高雄市公車處2014年元旦走入歷史,轉型為駕駛長合資共股組成民營化的「港都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而民營化8年內就「賺回一個資本額」,他說,2013年時高雄公車處年虧12億元、累積虧損240億元,那年每公里成本83元,但民營化至今8年資本額1.1億,雖然前8年股利發了75%,累積還有6千萬盈餘,資本額1.1億,換算8年就把一個資本額賺回來,都有賴民營化之後讓經營更有效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