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蒙面沒用!中國便衣利用感應設備 近距離收集港人資訊

2019/11/10 13:07

香港政府推行《禁蒙面法》已逾1個月,未能減弱港人抗爭的熱度。(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儘管港府已於上月頒布《禁蒙面法》,卻似乎未減香港民眾示威抗議的強度。現在傳出中國為了因應,開始使用一種「新方法」收集香港人民的身分資訊,港人是否蒙面對中國來說已不再重要。

根據《看中國》報導,由於香港新式智慧身分證採用與悠遊卡、eTag相同的無線射頻識別(RFID)技術,近來傳出有大量中國國安便衣,會喬裝混入「反送中」支持者的人群中,並且使用一種可放入背包的攜帶型感應設備,即可在一定距離下讀取到反送中民眾的身分證資訊。

報導指出,這些國安便衣獲取反送中支持者的身分資訊後,再利用「爬蟲技術」、大數據等方式,在社群媒體上進行比對,除了可以獲得該支持者的更多資訊,還可進一步找到更多支持反送中的人士,進行監控。至此,香港人是否蒙面對中國來說已不再重要。

報導進一步指出,由於RFID技術在遇到金屬時會失效,坊間有人建議可以用鋁箔紙包裹RFID智慧身分證,或使用所謂的「防側錄卡套」,以阻絕身分資訊在未經個人同意下遭惡意竊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