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韓正「共同責任」說! 香港大律師公會:干預司法

中國副總理韓正(右)日前接見林鄭月娥時,曾說「止暴制亂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美聯社)

中國副總理韓正(右)日前接見林鄭月娥時,曾說「止暴制亂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美聯社)

2019/11/10 12: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副總理韓正日前接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曾表示「止暴制亂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關的共同責任」。對此,香港大律師公會昨(9)日發布聲明表示,香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中國中央官員的言論可能被當作對司法獨立的干預。

綜合港媒報導,香港大律師公會聲明表示,該公會同意香港法院有責任維護法治,而法治亦包含公眾秩序。然而,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香港法院必須獨立進行審判。

聲明指出,各方都希望香港社會矛盾獲得解決,但任何中央官員的言論,若給予外界「以官方形式訓示司法人員進行政治使命」的印象,就可能被當作對香港司法獨立的干預,並有損一國兩制的概念與實踐。

聲明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是法治的基石,讓香港成為有穩固司法制度支持的國際金融中心。任何將司法人員描述為「治港者」,或者意味法院是政府機器的一部份,這樣的言論、印象都必須防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