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雞母關鐵籠 鎮守蜈蚣穴

新竹市埔頂里過去的地理有如蜈蚣穴,但因高速公路開通後被破壞,居民請來金雞母鎮守,卻因人為破壞金雞母被關在鐵籠,形成罕見有趣的景象。(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埔頂里過去的地理有如蜈蚣穴,但因高速公路開通後被破壞,居民請來金雞母鎮守,卻因人為破壞金雞母被關在鐵籠,形成罕見有趣的景象。(記者洪美秀攝)

2008/11/09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埔頂里的地理風貌素有「蜈蚣穴」之稱,因中山高速公路開通,蜈蚣的尾巴被切斷,當地居民豎立金雞母鎮守,但金雞母雕像去年遭人斷雞頭,居民又重建一座,且在雕座外加裝鐵欄,形成金雞母被關鐵籠的奇特景致,今年幾次颱風造成埔頂里淹水,有居民認為與金雞母被關鐵籠有關,正尋求解套方法。

高速公路穿過尾巴

居民憂心蜈蚣亂竄

埔頂里長彭江說,埔頂里所在處被地理師稱為蜈蚣穴,過去居民以務農為主,但中山高速公路開通後恰好從埔頂里穿過,原本的「蜈蚣穴」地理風貌被破壞,高速公路穿過處正好是蜈蚣穴的尾巴,當地居民擔憂被切斷的「蜈蚣」會亂竄傷民,於是在高速公路旁豎立一尊金雞母來鎮守蜈蚣,才使得埔頂里多年來平平安安。

立石雕像負責鎮守

怕被破壞圍起欄杆

彭江說,去年居民發現豎立的金雞母石雕遭人破壞斷頭,經請示神明後,又重做一座高100多公分的金雞母石雕像,為避免再遭破壞,於金雞母外又加裝鐵欄杆圍住,此舉是為防止金雞母石雕像再被破壞。

彭江說,豎立金雞母石雕像的禁忌不少,像僅能燒香、不能燒金紙、更不能放鞭炮,以免金雞母與小雞被鞭炮聲嚇到,而居民也會每天灑些米在金雞母四周,象徵餵食之意,曾有居民清晨運動時在該處看過金雞母帶著小雞,顯見金雞母之靈驗。

常淹水 有人建議拆

不過,今年幾次颱風造成埔頂里大淹水,居民苦不堪言,有民眾認為是鐵籠把金雞母關住才會如此,亦有說金雞母應該野放,才能抓到蜈蚣,如今被關起來,當然無法發威,建議拆除鐵欄杆,但也有人認為埔頂里會淹水是因關埔都市計畫未規劃排水系統,才會導致淹水。

彭江說,最近地方上確實較不平靜,也發生多起車禍,有居民建議明年慈雲庵修建落成時,應再次請示清水祖師爺,看是否拆除金雞母的鐵欄杆,而金雞母被關鐵籠內,也成為居民議論的焦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