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小學爆麻疹疫情 隔離與否官員竟要家長「自己選」惹議

美佛州小學近日爆麻疹疫情,不料衛生局長拉達波(Joseph Ladapo,見圖)竟要家長自行決定是否在家隔離,掀起爭議。(美聯社)

美佛州小學近日爆麻疹疫情,不料衛生局長拉達波(Joseph Ladapo,見圖)竟要家長自行決定是否在家隔離,掀起爭議。(美聯社)

2024/02/24 15:34

劉家凱/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佛州一所小學近日爆發麻疹疫情,不料以反COVID-19疫苗聞名的衛生局局長拉達波(Joseph Ladapo),竟去信向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學生家長表示,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在家隔離,除牴觸美國疾管署相關指引外,也再度掀起爭議。

《美聯社》報導,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海牛灣小學(Manatee Bay Elementary School)近日爆發麻疹(measles)疫情,前後6名學生相繼感染。

然而,過去以反對COVID-19疫苗及追加劑一度聞名,甚至遭美國食藥局(FDA)、美國疾管局(CDC)警告「違反公共健康」的佛州衛生局局長拉達波,本週卻去信向該小學家長表示,未接種疫苗的學童,並不一定要在家隔離。

拉達波在信中指出,雖然「普遍建議」未接種疫苗或未曾感染麻疹的學童在家隔離3週,但由於社區免疫力高,且在家隔離恐造成家庭財政負擔,州政府並不會強制執行此建議,將是否隔離的決定交給家長選擇。

根據報導,雖然州政府不必聽從,但拉達波的建議仍與美國聯邦CDC的指引相互牴觸,CDC建議各級學校機關,一旦出現麻疹疫情,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兒童「必須隔離」3週。

拉達波的說法也再次於佛州及美國各地醫界引發爭議,美國兒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佛州副主席阿利薩(Rana Alissa)即表示,為了孩童的健康,州政府應該跟從CDC指引。

阿利薩強調,讓未接種疫苗的孩童到校上課,不但將他們自身置入險境,更可能危害其他免疫系統有缺陷的人,「當疫情爆發,唯一該做的是跟隨公共健康安全指引,而非讓民眾自行選擇」。

美國喬治亞州埃默里大學羅琳斯公衛學院(Rollins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教授格斯特(Jodie Guest)也指出,CDC的健康指引是根據長年的研究結果所擬,但針對麻疹疫苗的假訊息卻漫天飛,「真正爆發的其實是科學假訊息的『疫情』」。

據悉,麻疹疫情在醫療發達的美國原本較為罕見,然而截至今(24)日,美國全國已傳35例確診,而2023年全年卻僅有58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亦曾示警,受COVID-19百年大疫影響,全球大多數地區麻疹疫苗接種比例呈現下降趨勢,若不採取緊急預防措施,全球過半國家孩童恐在今年暴露在高風險中。截至2023年,全球麻疹病例累計共30.6萬多起,較2022年增加79%。

據我國疾管署資料,麻疹為傳染力極強的病毒性疾病,可由空氣、飛沫或鼻咽分泌物傳染,在疫苗未普及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常見症狀有發燒、出疹、鼻炎、結膜炎、咳嗽,口腔內柯式斑點等,病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