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不飽! 日本慘賠15兆日圓「睡眠負債」

據估計,日本國民睡眠不足造成高達15兆日圓的經濟損失(新台幣約4.3億元)。(示意圖,情境照)

據估計,日本國民睡眠不足造成高達15兆日圓的經濟損失(新台幣約4.3億元)。(示意圖,情境照)

2019/01/04 12: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日本職場中,有4成國民每天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不僅影響個人健康,間接導致工作效率低落、意外風險提高等,也使日本經濟1年產生約15兆日圓(新台幣約4.3億元)的「睡眠負債」。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超時工作又過勞的情形似乎已成常態,日人平均工時和睡眠時數更呈反比,使睡眠負債如滾雪球一般,形成惡性循環。據估計,其國民睡眠不足造成高達15兆日圓的經濟損失,最高佔年度GDP的3%,為世界先進國家中數一數二的「睡眠負債大國」。

報導引述,厚生勞動省的最新資料顯示,若以6小時為睡眠基準,有4成國民「睡不飽」,其中40歲至49歲的員工是睡眠不足最嚴重的世代,男女性各有48.5%及52.4%,且每日睡不到5小時的比例亦是各年齡層中最高。目前日本嚴重睡眠不足的比例為20%,該數據近10年持續增加。

報導提及,根據NHK的「國民生活時間調查」,1960年代日人平均睡眠時間近8小時,但2017年時卻減少至5小時58分,其中20%的國民處於睡眠健康高風險族群。然而並非只有勞動人口呈現睡眠減少或不足的現象,日本睡眠評價研究機構SARI的醫師白濱龍太郎表示,發生睡眠問題的人口年齡逐漸下降,因為參加課後補習、使用電子設備等因素,導致孩童睡眠不足的問題益發嚴重。

報導表示,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日本政府鼓勵推行「工作間隔制」,即雇主提供勞工下班至隔日上班間至少11小時的休息時間,並提供實施企業津貼補助,然而據《週刊朝日》的調查,截至目前僅有不到2%的企業實行。

日本超時工作又過勞的情形似乎已成常態,日人平均工時和睡眠時數更呈反比,使睡眠負債如滾雪球一般,形成惡性循環。(示意圖,情境照)

日本超時工作又過勞的情形似乎已成常態,日人平均工時和睡眠時數更呈反比,使睡眠負債如滾雪球一般,形成惡性循環。(示意圖,情境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