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民生醫院「開錯刀」原因曝 主治醫師跳過這步驟搞烏龍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爆發烏龍醫療疏失,副院長張科出面還原搞錯病患開錯刀過程。(記者黃良傑攝)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爆發烏龍醫療疏失,副院長張科出面還原搞錯病患開錯刀過程。(記者黃良傑攝)

2024/04/11 15:58

相關新聞請見︰

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專家洪子仁舉瑞士乳酪理論:3關卡「步步錯」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市立民生醫院爆出「搞錯病患開錯刀」的離譜醫療疏失,醫院初步調查指向主刀醫師未依平時SOP程序,由開刀房護理師電話聯絡病房護理師,而是主刀醫師直接電話通知病房,由於當時正值交接班,打亂開刀房、病房、推床工友辨識核對病患的對接流程,以致於造成一連串疏失,再加上病患本身又中風沒辦法表達,最後導致重大醫療疏失。

至於是否如外傳主刀醫師堅持要在上午8點動第一刀才一直催導致送錯病患,高市衞生局表示初步調查並沒有此一說法或肇因,但可確定的是依照標準流程,開刀房護理師應先打電話給護理站護理師進行病患傳送,但4日當天早上8點,在白班、晚班交接過程時,主刀醫師跳過流程直接打電話到護理站要求傳送病人,導致後續一連串對接程序的混亂。

民生醫院副院長張科表示,該事件發生於4日上午8點多,正好是白班與夜班交接時候,原本要開刀的病患因胸腔有膿疱須進行胸腔引流手術,準備打一個洞插入引流管,主治醫師動刀後,驚覺不對才發現送錯人,由護理人員趕緊通報,醫院事後進行調查,並通報衛生局此件醫療疏失。

據了解,當時年長中風的男病患因低血壓住院,恰與另一名準備接受胸腔引流手術的男病患住同間病房,4日上午8時因主治醫師未依SOP打亂單位對接流程,又未確實核對開刀病患身分,導致開刀房、病房、工友作業發生一連串疏失,推錯病患進開刀房,病房護理師要給藥時才發現病人被誤推進開刀房,想制止時已經來不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