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怪異磁星沉寂10年後「甦醒」變更怪 天文學家:前所未見

磁星與其電磁輻射波束模擬圖。(取自美國航太總署網站,NASA/JPL-Caltech)

磁星與其電磁輻射波束模擬圖。(取自美國航太總署網站,NASA/JPL-Caltech)

2024/04/12 06:57

首次上稿 00:01
更新時間 06:5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一顆距離地球8100光年的磁星,蟄伏多年後在2018年「甦醒」,但是8日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這顆磁星甦醒後,出現前所未見的怪異表現,發出大量圓偏振電波輻射,就好像這顆星體在搖晃。

磁星是中子星的一種,有宇宙最強大的磁場,這次研究探測的這顆磁星XTE J1810-197,是目前已知距離地球最近的磁星,最初在2003年被發現,當時正大肆發出無線電波,但到了2008年沉靜下來,直到2018年底它又活躍起來,結束約10年的電波靜默時期。

正常來說,磁星絕大多數是發出線性偏振波,少量會帶有圓偏振,不過XTE J1810-197「甦醒」後卻發出大量圓偏振電波輻射。兩份不同研究分析這顆磁星的無線電波,其中一份研究報告作者、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天體物理學家洛爾(Marcus Lower)說,「不像我們過去從其他磁星所見的電波訊號,這顆是發出龐大快速變化的圓偏振光」,「這樣的結果出乎意料之外,而且完全是前所未見的」。

另一份報告共同作者、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無線電天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德斯維尼斯(Gregory Desvignes)說,原本就預期看到這顆磁星電波有一些偏振變化,但是沒預期到是如此有系統地變化。電波偏振變化顯示波束相對於地球的方向出現轉變,研究人員歸因於磁星結構出現些微不對稱,導致它像陀螺旋轉一樣擺動,但是令他們意外的是,這樣的擺動在幾個月內迅速減少,最終完全停止,這一點不符合理論認為能以磁星擺動來解釋隨時間重複出現的猛烈電波脈衝「快速電波爆發(FRB)」。

研究人員尚無法確定這顆磁星何以有如此不同的表現,可能是磁極上超熱電漿團發揮如偏光濾鏡的作用,但是其中機制還有待研究。

澳洲研究報告共同作者、雪梨大學天文研究所天文學家卡雷布(Manisha Caleb)說,「研究磁星讓人一窺強大磁場的物理學以及因此產生的環境」,「這顆磁星發出的訊號,意味著其表面的交互作用,比之前理論性的解釋還複雜得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