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威! 天文學家發現找尋37年的隱藏中子星

韋伯望遠鏡近紅外光譜儀的IFU模式,讓科學家發現需要高能光子才能形成的高電離氬(中心淡藍色光源),這種高能量輻射極有可能就是來自一顆新生中子星。(路透)

韋伯望遠鏡近紅外光譜儀的IFU模式,讓科學家發現需要高能光子才能形成的高電離氬(中心淡藍色光源),這種高能量輻射極有可能就是來自一顆新生中子星。(路透)

2024/02/27 16:06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1987年2月,天文學家觀察到了一顆距離地球16萬光年的II型超新星「1987A」,這是自1604年開普勒超新星之後,近400年來人類觀測到的首顆肉眼可見的超新星,提供難得機會來研究超新星演化過程,這37年來天文學家一直在找尋II型超新星爆炸後,其核心殘骸會塌縮形成中子星或黑洞,在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幫助下,終於發現了「1987A」失蹤的中子星。

綜合外媒報導,1987年2月24日在大麥哲倫雲內發現的一次超新星爆發,是自1604年刻卜勒超新星(SN 1604)以來觀測到的最明亮的超新星爆發,肉眼可見,這次超新星爆發,被命名為「1987A」。

「1987A」屬於II型超新星,也稱為核塌縮超新星,大質量恆星由內部塌縮引發劇烈爆炸的結果,理論上爆發後應該遺下一顆中子星,可是自爆發後這37年來,天文學家一直在「1987A」超新星殘骸中心尋找這個緻密天體,雖然之前獲得了中子星存在的間接證據,但未直接觀測到,哈伯太空望遠鏡也找不到那顆理論上存在的中子星。

直到現在,韋伯太空望遠鏡終於發現由新生緻密天體(最可能是中子星)引發的發射數據,透過韋伯望遠鏡近紅外光譜儀(NIRSpec)的IFU模式,科學家發現需要高能光子才能形成的高電離氬,這種高能量輻射極有可能就是來自一顆新生中子星。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天文學名譽教授巴洛(Mike Barlow)表示:「長期以來,我們一直在超新星1987A的氣體和塵埃中尋找中子星的證據......終於,我們得到了我們一直在尋找的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