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高規格」會面 矢板明夫:代總統李宗仁悲劇會重演?

前總統馬英九1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聯社)

前總統馬英九1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聯社)

2024/04/12 08:14

蔡百靈/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日前訪中,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馬習二會」,習當著馬英九的面,聲稱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兩岸制度不同,改變不了兩岸同屬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客觀事實;馬英九則說,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對此陸委會批馬未能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表示,馬習二會讓人想起曾任中華民國代總統的李宗仁,也感嘆歷史的悲劇不知道會不會重演?

矢板明夫提到,習近平10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接見馬英九,因東大廳是中國國家領導人經常接見外國元首的地方,有藍媒指出,馬英九受到尊重、沒被矮化,且陪同習會見馬英九的,有王滬寧、蔡奇兩位政治局常委,有人認為這是相當高的規格。

矢板明夫說,談起「高規格」,他就想起曾任中華民國代總統的李宗仁,李在1965年7月20日不顧周遭勸阻,從美國輾轉飛往北京。當時到機場迎接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北京市委第一書記兼市長彭真及海陸空三軍將領等,歡迎的人群中還有原國民黨高級將領傅作義、杜聿明,甚至還有末代皇帝溥儀。

當時李宗仁非常感動,當場朗讀「歸國聲明」,其中有一段是「寄語留台的國民黨同志」的,說美國「狼子野心,路人皆知」、「必欲據台灣為己有,陰謀詭計,無所不用其極」。

矢板明夫說,利用李宗仁的影響力搞對台統戰、反美國,是中共的陽謀,而李宗仁也賣力地配合演出。李宗仁到北京一個星期以後,毛澤東在中南海的游泳池更衣室接見了李宗仁,讓他「去四處看看」,然後就沒有下文了。李宗仁曾經向中方表示,自己想做人大副委員長,但沒有實現,在北京被當作花瓶,無權無職。

1年之後文革爆發,李宗仁開始遭受紅衛兵威脅侮辱,終日惶恐不安,後經周恩來保護,躲進醫院避難。1966年10月1日,他被請上天安門城樓,當他被毛澤東問及對文革的感想時,他戰戰兢兢地回答:「毛主席高瞻遠矚、英明偉大」。

矢板明夫表示,李宗仁於1969年1月過世,據《李宗仁回憶錄》作者唐德剛的考證,很有可能是遭下毒而死。1978年11月9日。時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長的胡耀邦,在中央黨校談話時,談到了中共特工首腦康生的問題時,曾說過,「我們肯定了李宗仁是慢性中毒死亡……康生有最大嫌疑」。矢板明夫最後感嘆「歷史的悲劇,不知道會不會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