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向習近平喊「中華民國」後急改口 綠委轟:有失高度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握手長達16秒,習近平微笑對馬說,「你都沒變!」(翻攝直播)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握手長達16秒,習近平微笑對馬說,「你都沒變!」(翻攝直播)

2024/04/10 22:3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批評,馬英九一度因口誤而修正「中華民國」說法,全程以「中華民族」論述模糊並取代「中華民國」,連自己國家國號都難以說出口,有失中華民國民選總統之高度,令人遺憾。

馬英九今在見證港澳回歸的北京人民大會堂「東大廳」進行「馬習二會」,致詞時脫口迸出「中華民國」,隨即改口中華民族。馬更聲稱「兩岸各自以口頭表述一個中國」,未來兩岸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對此,吳思瑤晚間受訪表示,此次馬英九以私人名義前往中國,並進行馬習二會,其代表性不高,其成效及影響力自然有限;她樂見透過兩岸對話,消弭敵意並促進和平,然馬英九與習近平會晤,未能正面呈現台灣主流民意,伸張台灣主權地位,有違台灣社會期待。

吳思瑤說,馬習二會中,馬英九全然配合並附和中方「一中原則」下的「九二共識」,落入中方片面設定之一中框架,否定台灣主體性,更難以為台灣人民認同。她尊重馬英九個人的中國情懷,但事實是馬英九悖離台灣民心,無法代表台灣主流民意,因此此一會晤,幾無實質意義。

吳思瑤強調,民進黨團將持續捍衛台灣民主體制,與行政部門齊手團結台灣人民,抵禦中國外交霸凌、經貿脅迫等手段之複合性施壓,深化台灣與民主同盟國家之合作鏈結,扮演印太及南海區域和平穩定的積極性角色。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也指出,馬習會歷經9年後再舉辦,習近平一樣是用「馬先生」稱呼馬英九,並不尊重中華民國,這是很大的遺憾;習近平早已將九二共識定義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馬英九自貶格局為其背書,這不僅傷害中華民國,也讓全世界混淆台灣是否認同「一個中國」、亦即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讓台灣未來的處境更加困難。

賴瑞隆表示,台灣當然希望尋求和平,但和平絕非卑躬屈膝、犧牲國家主權來取得,但馬習二會卻未談到中華民國主權,也沒提起該有的權益,對中共軍機艦不斷超越中線擾台也隻字未提;在世界各國不認同中國的威權行為之際,馬英九卻持續為中國統戰和虛假和平背書,這是傷害台灣的利益,不會被台灣人所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