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惡火6死》火警不尋常!專家分析死傷慘重原因

台中民宅火警,專家認為關鍵為樓梯起火溫度更高,燒得更快,搶救更難。(資料照)

台中民宅火警,專家認為關鍵為樓梯起火溫度更高,燒得更快,搶救更難。(資料照)

2022/03/07 12:2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民宅昨天火警,造成6死6傷悲劇,是中市近24年來,死傷最慘重的民宅火警,消防專家林金宏認為,有一不尋常之處,就是火災警報後,為何部分住戶沒從樓梯等管道逃生,而是選擇躲到遮雨浪板上? 他懷疑樓梯間的煙熱,已不適合逃生,樓梯間的雜物被引燃,溫度特別高,濃煙更猛烈,燒得會特別快,阻礙逃生之外,也會阻礙救災。

消防專家林金宏於現有資訊中分析,有幾個盲區請大眾留意,其一,無法逃生真的是傷亡慘重的主因? 火災警報設備,應會在火災發生不久後,發出警報,為何還會有人躲到遮雨浪板上?

他強調,正常聽到火災警報,多數人是先查看自己家中,然後開門查看,開門查看後,如果確認是火災,樓梯間沒有煙熱,多數人會選擇從樓梯間逃生,不會選擇躲遮雨浪板,大家應該思考,這些住戶發現火災之時,是否樓梯間的煙熱已不適合逃生了?是不是樓梯間之雜物已被引燃?他懷疑當時,樓梯間可能已因堵塞與煙火而不適合逃生。

其二,樓梯間雜物燃燒,除了阻礙逃生外,也會阻礙救災,樓梯間雜物起火燃燒,是救災的高度挑戰,因為在樓梯間溫度會特別高,火勢蔓延速度會變快,消防員難以到上方樓層採取包圍戰,受困於起火層上方的人,更需要學會自保,因為獲救的時間會比想像中晚,他希望大家記住,「樓梯或走道燒起來,溫度會特別高,燒的會特別快」。

其三:為什麼屋內會灌滿濃煙?他懷疑,除了沒將房門關上,可能另有「防火區劃有問題」,等因素,依據新聞報導,火場是旅館改建的出租住宅,是否在旅館當時,防火區劃就沒有做好,導致不開門煙都會灌入房間裡面?另一原因是門本身就有問題,關門也沒有辦法阻隔濃煙。

林金宏強調,近幾年造成重大人命傷亡的火災,如城中城、防疫旅館、錢櫃KTV,無一不是濃煙蔓延所造成的,瞭解煙熱為何會如此迅速蔓延至屋內,絕對是要調查的重點。

火場現場還有大批房東撿拾的雜物。(資料照)

火場現場還有大批房東撿拾的雜物。(資料照)

火場現場還有大批房東撿拾的雜物。(資料照)

火場現場還有大批房東撿拾的雜物。(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