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富家千金 遭詐1.1億…拒報案

詐騙手法。(警提供,記者劉慶侯翻攝)

詐騙手法。(警提供,記者劉慶侯翻攝)

2024/04/14 05:30

〔記者劉慶侯、王冠仁/台北報導〕一名退休女董遇「假檢警」詐騙,被詐走一億八千多萬元天價。詐騙集團伎倆隨著時代演進而更新,如今已進入「混和雙打(雙詐)」模式,他們現在會根據得到的被害人身家背景資料,先以「假投資」誘人上鉤,再搭配「假檢警」恐嚇;若遇宅男宅女,則改以「假交友」溫馨問安,再輔以「假投資」方式誘人投入錢財,令被害人防不勝防。

假檢警手法來自於早年檢察官、警察權力大,不少長者對檢警權威又敬又怕,詐團掌握此心態,編織理由向民眾行騙,但招數用老,多數民眾不會上當。

近年改為盛行假投資詐術,詐團在網路平台大打廣告,冒充知名人士誆稱投資一本萬利,但在政府全面宣導打詐下,這招已逐漸受限。

假檢警老梗會變種

詐團因此又推出「混和牌」,民眾若受利之所誘而投入「快又好賺」的投資方案,可能自知會有風險,難免擔心害怕,投資時裹足不前,此時詐團就派出「假檢警」上陣,自認牟利方式恐會觸法的被害人一心虛,就會被假檢警予取予求。

警方也發現,「假交友」模式也開始混種變異,宅男宅女或孤單寂寞的單身男女,在網路交友聊天室突然遇到高階白階或社會菁英身分前來搭訕,每日噓寒聞暖,甚少不心動,待被害人春心一動,詐團再使出「很好的投資管道」,希望「共築美好未來」,往往沒見到面,錢已被騙走。

警循線登門 才承認

北市警方清查一件人頭帳戶的資金住來中,查出國內某知名富豪的千金也遭騙,匯往境外銀行的金額高達一億一千多萬元,指派轄區分局前往調查,該女原本拒絕不承認被騙,也不願意報案,警方出示證據相勸,她才承認受詐。

留心關鍵字 防受害

警方提醒,假檢警手法常用的關鍵字有「身分被冒用」、「要監管帳戶」、「不配合會變成共犯」等,民眾若接獲可疑電話,可撥一六五反詐騙專線或一一○向警方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