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官過勞 團隊難辭其咎」許宗力:爭取修法增員額

司法院長許宗力(右)發出「給法官的一封信」,允諾爭取更多人力投入審判業務。(資料照)

司法院長許宗力(右)發出「給法官的一封信」,允諾爭取更多人力投入審判業務。(資料照)

2024/04/14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官學院第五十二期第一名結業的士林地院法官李昭然,十一日深夜墜樓死亡,事件發生後,司法院長許宗力發出「給法官的一封信」,坦言讓法官及同仁們長期在過勞的環境中工作,司法行政團隊難辭其咎,正研擬修法,爭取更多人力投入審判業務。

司法院長發出給法官的一封信

許宗力表示,讓法官及同仁們長期在高壓、過勞的環境中工作,司法行政團隊難辭其咎,法官如果需要協助,請勇敢主動向院長提出。司法院正研擬修正法院組織法等法規,希望突破總員額法的司法人員員額上限,爭取更多的法官、書記官及相關輔助人力投入審判業務。

稱新措施追不上案件增加速度

許宗力指出,這幾年來司法院多管齊下,包括增補審判人力、爭取修改總員額法、增加司法機關總員額一千一百人,二○一六年至二○二三年間,共增加一二四名法官、三三七名書記官、四二六名法官助理,讓每一全股法官都擁有一位法助。

另推動裁判書簡化方案、修正刑事訴訟法「限縮第三審上訴」及「擴大第一審獨任審理範圍」;修正民事訴訟法的訴訟費用規定,避免耗費司法資源、防杜濫訴、擴大司法事務官辦理事務範圍等減輕負擔制度;提供心理諮商、候補法官支持方案,強化身心健康關懷措施,去年有七十四人使用身心健康方案。雖已努力採取這些措施,但還是追不上案件增加速度。

他表示,不能只是撫平情緒後仍繼續無邊勞苦,除已延長刑事詐欺案件的辦案期限,另研議放寬管考規定;且對法官的職務評定也不以未結案數多寡,作為考核是否優良的唯一標準。許宗力並說,會督請同仁加強與立法、行政部門溝通,讓外界瞭解司法過勞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