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海軍情》南華早報:中國2027建軍百年目標 3支航艦戰鬥群阻美馳援台灣

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號」2019年12月在海南三亞舉行成軍儀式。(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山東號」2019年12月在海南三亞舉行成軍儀式。(美聯社檔案照)

2020/10/31 06: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19屆五中全會29日閉幕發佈公報,首度提出「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軍事消息人士和分析家指出,這意味著中國計畫在2027年前完成軍事轉型,打造出3支能夠作戰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在太平洋地區與美國並駕齊驅,遏阻美國馳援台灣。

香港南華早報30日報導,這是中國首度披露軍事現代化計畫,要求人民解放軍「全面加強練兵備戰,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解放軍知情人士表示,2027年現代化計畫是由中央軍委政治部門制定,已被納入中共的2049年建國百年目標;這不僅是這個概念首次公開,甚至許多軍方內部人士也是第一次聽說。

任職官方軍事智庫的消息人士指出,建軍百年目標的關鍵字是「現代化」和「強軍」,現代化軍隊的基準當然是美國,而衡量解放軍實力的關鍵,在於其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能力,包括台灣和南海,因此空軍、海軍和火箭軍將取得優先地位。

另一名消息人士則說,中國的目標是到2027年擁有3支航空母艦戰鬥群,趕上美國部署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力量,以阻止一切對武力統一台灣的干預,迫使台灣回到談判桌。

北京軍事專家周晨鳴指出,兩岸統一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全面軍事改革背後的主要動機,如果沒有統一台灣的壓力,軍事改革不可能如此有效地推進和實施。

據報導,過去10年,中國政府加速造艦,目標是到2035年擁有6支航艦戰鬥群,與美國在太平洋的實力並駕齊驅。北京當局認為,對台發動攻擊時,至少需要3支航艦戰鬥群來抵禦外國軍隊馳援台灣。

不過,台北的軍事專家亓樂義認為,解放軍未來作戰能力可能被誇大,因為它迄今未能阻止美國偵察機在中國大陸沿海飛行,「如果解放軍不能像美國一樣,在本土的1500公里之外投射兵力和武器,他們必敗無疑。」亓樂義說,台灣海峽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戰場,很難完全封閉,「誰能預測7年後會發生什麼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