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習二會將登場 傳習近平談話3重點圍繞「統一」

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中共刻意安排與美日峰會對壘的「馬習二會」確定10日下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圖為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法新社)

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中共刻意安排與美日峰會對壘的「馬習二會」確定10日下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圖為2015年新加坡馬習會。(法新社)

2024/04/10 06:46

首次上稿 04-09 22:24
更新時間 04-10 06:4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中共刻意安排與美日峰會對壘的「馬習二會」確定10日下午於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據了解,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談話將緊扣「統一」,定調馬英九此行代表台灣島內堅決反對台獨,反對與美日勾連,並堅守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推動祖國統一進程。

據悉,習近平在馬習二會的談話重點有三:

一、將呼應馬英九的訪中行程,包括走訪遭到制裁、污蔑的中國世界級產業,兩岸共同祭拜黃帝,走過反美、反帝跟抗日的共同歷史足跡,宣稱體現「兩岸中國人」無畏大風大浪都始終緊密連結,不是外國勢力、台獨勢力所能分離動搖。

二、馬英九此行代表島內堅決反對台獨,反對與勾連美日圖謀的共同努力。

三、堅定不移的要推動「祖國統一」進程,必須堅守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並凸顯馬習會的最重要意義。

熟悉中共黨政的官員受訪表示,習近平與馬見面是不懷好意,中共終極目標仍是併吞台灣,利用馬英九和國民黨來分化台灣內部團結。馬習會是馬英九說要「相信習近平」的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共而言,則是國際大外宣的統戰平台。

官員指出,中國與俄羅斯、北韓、敘利亞、伊朗等獨裁國家結盟,民主國家領袖不會想與習近平站在一起,馬英九卻偏要當中共的統戰道具,刻意在美日峰會同一天與獨裁者為伍。

官員分析,中國遭受國際社會圍堵,美國結合日本等國要給中國壓力,馬習會安排與美日峰會同天舉行,中共找來馬英九見面,是要向國際證明台灣內部支持統一,影響民主陣營團結及分化台灣內部。

他批評,馬英九訪中迎合中國統一立場,言行不斷弱化國家主權。若馬習二會上,馬英九未就中華民國國家主權向習表態,僅是配合談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等同是幫習近平架空台灣主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