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政府內閣 陳金德將接任行政院公共工程會主委

賴政府內閣,陳金德將接任行政院公共工程會主委。(資料照)

賴政府內閣,陳金德將接任行政院公共工程會主委。(資料照)

2024/04/10 21:10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新任內閣,前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將出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金德是賴清德選舉總統時的決策小組成員,協助賴清德籌組「信賴台灣之友會」,擴展民間組職力量。賴清德當選後,希望陳協助完成「均衡台灣國家建設計畫」的政見與目標,請他接掌公共工程委員會,督促推動與落實各項重大公共建設的完成。

62歲陳金德是台大化工研究所畢業,他是南方澳「討海囝仔」,有著無畏、任事積極,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擔任過宜蘭縣政府民政局長、工策會總幹事、國代、立委,被歸類為新潮流系,也是陳菊愛將,曾出任高雄市環保局長、副市長,又被拔擢擔任中油董事長,之後返鄉代理宜蘭縣長。

陳金德敢於衝撞體制,擔任國代時廢除國民大會。對於當年體制僵化與憲政紊亂,他認為必須有建設性的破壞,才能浴火重生。

高雄市環保局長期間,處理日月光廢水污染與高雄氣爆事件,積極幹練,勇於任事,都獲得好評。擔任中油董事長加入工會,是首位加入工會的董事長,傾聽員工心聲,扭轉中油對外形象,最後雖因815全國大停電事件下台,但對陳而言是「非戰之罪」。

陳金德歷練豐富,且接地氣,尤其對法律正義的堅持,以及人民權益的照顧,一直念茲在茲,不忘初心。因此,在代理縣長期間,他認為對農舍臨路臨側的管制,加重課徵房屋稅,均無法律依據,這些政策都嚴重影響農民權益,剝削人民財產,民怨甚深;他放寬管制,退稅於民;另外,他也解編羅東工保區、公共設施保留地,希望還地於民。

賴清德與陳金德私交甚篤,有著深厚的革命情感,也是賴倚重的左右手;這次選舉期間,在各縣市與海內外完成近百個「信賴台灣之友會」的籌設,將民間與海外組織力量發揮到極致,深獲賴清德的信任;而他的輔選區宜蘭,賴清德的得票率更是非民進黨執政縣市的第一名。

陳金德入閣早有脈絡可尋,選後,賴清德到宜蘭謝票,在前議長陳文昌家中,與會者起鬨,要陳金德選下屆宜蘭縣長;賴清德聞言說「縣長要有行政能力與執行力,陳金德來做一定做的很好,但我反對他(陳金德)選縣長,因為他『另有重用』」,當時就傳出入閣風聲,而今要接掌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並不令人意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