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宣布新閣揆 期卓榮泰組「行動創新AI內閣」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新任院長為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並提出三大期待,他將跟卓榮泰共同扛起國家新時代的責任,持續壯大台灣。(記者塗建榮攝)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新任院長為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並提出三大期待,他將跟卓榮泰共同扛起國家新時代的責任,持續壯大台灣。(記者塗建榮攝)

2024/04/10 09: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新任院長為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並提出三大期待,賴指出,在全球化全面性競爭下,台灣要佔有一席之地,必須組建一支積極行動、創新思維的「行動創新AI內閣」(Active Innovative),化挑戰為機會,他將跟卓榮泰共同扛起國家新時代的責任,持續壯大台灣。

賴清德首先向0403花蓮地震遇難的民眾表達哀悼,並慰問家屬,祝福受傷的人早日康復,感謝中央、地方各級政府公務同仁及警義消、救難隊、志工團第一時間趕赴現場,不眠不休投入救災,令人欽佩,希望後續救災工作能夠順利,重建成功。相信只要我們團結全力以赴,一定能克服種種難關。

賴清德表示,感謝國人1月13日用手中神聖選票開啟台灣民主新頁,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堅定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生活的決心,他跟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非常榮幸獲得人民託付,這段時間為了無縫接軌、讓國家繼續前進,已展開一連串交接工作,但在全球化全面性競爭下,台灣要佔有一席之地,光靠傳承恐有不足,必須建立一支具有積極行動、創新思維的團隊,這樣才能因應來自國內外的各項挑戰,化挑戰為機會,推動國家繼續前進,他要向國人宣布,卓榮泰已經接受邀請,擔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

賴清德指出,卓榮泰曾是他立院的同事,也是他閣揆任內的秘書長,兩人更是民進黨前後任黨主席,為共同理想、價值奮戰,彼此支援、互相信賴,卓擔任行政院長,可以發揮幾項功能。

他指出,首先,卓榮泰長於溝通、擅於協調,能夠在複雜問題中,超越個人或政黨分歧,迅速找出方向,站在公共利益的立場凝聚共識,提出對策、解決問題;第二,卓有市議員、立委歷練,可以完全掌握來自中央、地方,議會、行政的各項議題,且曾擔任過總統府副秘書長,兩度出任行政院秘書長,嫻熟國政;第三,卓完全清楚國家未來方向,在總統大選中擔任競選總督導,並參與國家希望工程的研討,將能迅速率領團隊,落實推動國家前進。

賴清德強調,面臨全新的局面,未來必然有一連串問題尚待克服,他也對卓榮泰籌組的內閣提出三大期待,第一,要能秉持行動、創新的精神,形成行動、創新、AI內閣(an active and innovative cabinet),以行動力、創新方式積極服務民眾、務實解決問題,聽取民意、解決民瘼,回應人民期待;第二,優先解決對國家社會、有益、朝野有共識的議題,對社會、國家沒有益處又分歧的議題應該先擱置,至於重大議題,尚未取得共識的應該建立平台,擴大參與、廣徵民意,追求社會最大共識。

第三,他期勉新內閣積極有效地落實國家希望工程,特別是跟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弱勢照顧,還有治安、食安、道安、公安、校安、居住安全、網路安全等工作,0403的後續重建工作,也希望能夠如期如質完工,讓受影響民眾的生活受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最後,賴清德感謝蔡英文總統、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的行政團隊打下深厚基礎,讓新團隊能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前進,過去他跟卓榮泰都是行政團隊的一員,如今將在不同崗位上,扛起國家新時代的責任,持續壯大台灣,敬請國人鼎力支持。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新任院長為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並提出三大期待,他將跟卓榮泰共同扛起國家新時代的責任,持續壯大台灣。(記者塗建榮攝)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新任院長為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並提出三大期待,他將跟卓榮泰共同扛起國家新時代的責任,持續壯大台灣。(記者塗建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