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怪蜜源果樹不開花 蜂蜜價恐翻倍

蜂農做好安全裝備收集蜂蜜,但今年氣候異常,初估蜂蜜價格至少較去年上漲一倍。(記者謝介裕攝)

蜂農做好安全裝備收集蜂蜜,但今年氣候異常,初估蜂蜜價格至少較去年上漲一倍。(記者謝介裕攝)

2016/04/08 06:00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年氣候異常,縣內荔枝與龍眼兩種主要蜜源果樹均延遲開花或不開花,蜜蜂採不到花蜜,南投縣蜂農初估今年蜂蜜價格至少較去年上漲一倍,且可能因缺貨,消費者有錢也買不到,盼農政單位能加強宣導,減少農藥不當施用,以免衝擊蜜蜂棲息環境,讓養蜂業雪上加霜。

荔枝、龍眼開花率少七成以上

「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勤作工…」,這首「小蜜蜂」大家耳熟能詳,惟在異常氣候變化下,似乎一切都變了調﹗

蜂農蕭豐池表示,荔枝與龍眼兩種作物花蕊,是縣內蜜蜂最重要的採蜜來源,惟因今年氣候時晴時雨、忽冷忽熱,以致在開花季節,不是花期延後,就是不開花或開花少蜜,導致蜜蜂幾乎採不到花蜜,他飼養的兩百多萬隻蜜蜂也因而大量死亡,一度還將蜂箱搬到南部與花東地區,結果當地蜂農也面臨同樣窘境,最後落得「做白工」,這也是縣內蜂農共同的心聲。

蕭豐池說,蜂蜜多半是一季採收一次,四月是今年頭期採收,但光是荔枝、龍眼開花率就少了七成以上,以致蜂蜜量也同等減少,去年每五台斤荔枝蜜約八百元,今年初估至少一千五百元以上,價格雖高漲,但因產量銳減,仍不符成本,只能期盼老天爺行行好,讓氣候能穩定,冀望下一期收成能變好。

農藥施用不當也與蜂群減少有關

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指出,開花、結果係果樹成長必經的過程,據專家學者研究,農藥施用不當雖與蜂群減少有關聯性,但果樹畢竟是農友所有,並無法強制規定施藥劑量多寡,惟將盡力輔導,朝人與蜂雙贏目標努力。

農委會集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今年氣候的確較往年異常,原本是春暖花開時節,卻天寒地凍、霪雨不斷,果樹開花率受影響,相對地蜜蜂採蜜也會受衝擊,最終導致蜂蜜大量銳減,靠蜜蜂授粉的農作物也都會受影響,影響整個自然生態,問題值得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