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加班 南市衛局醫檢師打趣「快離婚了」

檢驗科醫檢師盧昭吟(右)、馬惠真(左)負責茶飲原料的檢驗。(記者楊金城攝)

檢驗科醫檢師盧昭吟(右)、馬惠真(左)負責茶飲原料的檢驗。(記者楊金城攝)

2015/05/21 08:0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茶飲殘留農藥風暴至昨天滿月,衛生局檢驗科食品檢驗室完成三百一十五件檢體檢驗,每件檢體以最快時間三天完成分析檢驗;食品檢驗室廿四小時運作,負責檢驗的醫檢師盧昭吟和馬惠真,為食安把關,堪稱是幕後英雄。

檢驗力求快速、精準,檢驗儀器可不能故障停機,盧昭吟和馬惠真特地在每部儀器放上「乖乖」零食,拜託可千萬不能鬧脾氣故障。

檢驗科科長黃文正說,衛生局食品檢驗室配置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氣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氣相層析質譜儀、感應耦合電漿質譜儀、頂空自動進樣系統等精密檢驗儀器,光是一台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就要上千萬元。今年將再購置一台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檢驗設備規模數一數二,並訂有嚴謹檢驗SOP,十五位醫檢師須定期教育訓練;食品檢驗室獲得TAF ISO17025和食藥署TFDA等十六項國內、外認證,檢驗能力達國際級,對於農藥殘留可做到三百一十一項檢驗。

針對食品檢驗,台南市衛生局可自己完成檢驗,一般而言,每件農藥殘留檢驗要花上十四天才能完成,若是緊急情況,也要六、七天的檢驗時間;這次茶飲風暴以來,每件檢驗竟只要三天時間,食品檢驗室不僅假日運作,更要廿四小時開機運作才能完成任務。

「天天加班,家裡和小孩都沒辦法照顧,快要離婚了!」馬惠真打趣地說,也凸顯檢驗團隊的辛苦。馬惠真的丈夫和小孩只好到檢驗室探班,馬惠真的丈夫也是鹽水衛生所醫檢師,能體諒太太的辛勞,馬惠真感謝團體和丈夫的支持。檢驗科沒有宿舍或休息室,盧昭吟即使稍離開機器上廁所也會擔憂機器停擺,檢驗必須重來,精神緊繃。

「沒辦法,檢驗結果儘快出爐,才能釐清哪些食品有問題,市民才能安心。」黃文正說,檢驗室不得不全力上工,這是對市民的責任。食品檢驗室不僅平時負責食品檢驗,在塑化劑、修飾澱粉、問題油品、茶飲風暴事件以來,都肩負了食安把關的重責。

台南市衛生局檢驗室堆滿送來的食品樣本檢體。(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市衛生局檢驗室堆滿送來的食品樣本檢體。(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