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毒薑絲賣全台 二氧化硫超標300倍

有添加物的薑絲(右)和沒添加物的薑絲(左)外觀差很大。(記者廖淑玲攝)

有添加物的薑絲(右)和沒添加物的薑絲(左)外觀差很大。(記者廖淑玲攝)

2015/05/15 06:00

外觀亮白賣相佳 延長期限

〔記者廖淑玲、王善嬿、黃文鍠/綜合報導〕食安再出包,薑絲也中鏢!嘉義台榮工業原料公司去年才被查獲賣出俗稱「保險粉」的「低亞硫酸鈉」給豆芽菜攤商,以增加豆芽菜賣相,昨天又被查獲供應工業用的偏亞硫酸氫鈉或銨明礬給薑絲業者浸泡薑絲,同樣也是為了漂白,以增加賣相,並延長保存期限。

西螺果菜市場為全台最主要薑絲供應地,雲林縣衛生局上月稽查市售薑絲,隨機抽驗十一件,發現有六件二氧化硫或銨明礬超標,有的二氧化硫甚至超標三百倍。因違規比例太高,昨全面調查場內攤商添加物使用情形,只要發現違規使用添加物就帶回複訊,共帶回許姓、林姓等六名攤商。

長期食用 誘發老人痴呆症

衛生局人員指出,薑絲易氧化,分切一小時後就會變黑、變酸,為求賣相好,一般多添加食品用明礬,但有業者使用工業用的偏亞硫酸氫鈉或銨明礬,讓薑絲外觀又亮又白不會變黑,民眾一旦長期食用就會傷肝敗腎、甚至誘發老人痴呆症。

檢警偵辦發現,違規攤商的原料都來自台榮公司,而且偏亞硫酸氫鈉或銨明礬的許可證字號竟然相同,懷疑台榮可能變造或偽造許可證字號 。

檢方昨到台榮工廠查緝並帶回黃姓負責人。他喊冤說,添加物非台榮製造,是向台南壽生貿易公司進貨後轉賣,不過,壽生則說賣給台榮的銨明礬是食品級添加物。

嘉義台榮原料公司 又出包

據了解,台榮在四月廿九日以一公斤約十八元價格,向壽生進了今年二月五日製造的銨明礬四十包,每包廿五公斤,成本為四百五十元,迄今僅賣出卅二包,業者強調:「一包才賺幾百元啦,不需要冒這種風險。」

業者辯稱許可證字號標示不實,是「標錯」、「貼錯」,不是變造。目前檢方還在偵訊中。六攤商則在複訊後均請回。

嘉義市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表示,台榮將「偏亞硫酸氫鈉」的許可證字號標示在產品「銨明礬」上,屬標示不實,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四萬元到四百萬元罰鍰。

台榮去年即曾因涉及販賣「保險粉」原料給賣豆芽菜業者來漂白豆芽菜,台南地檢署依違反食管法起訴,今年台南地方法院只判刑六個月,南檢不服上訴,全案進入二審階段。

雲林縣衛生局與檢方到薑絲最大供應地西螺查察,發現有業者違規添加工業用偏亞硫酸氫鈉或銨明礬。(記者廖淑玲攝)

雲林縣衛生局與檢方到薑絲最大供應地西螺查察,發現有業者違規添加工業用偏亞硫酸氫鈉或銨明礬。(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