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霧霧的 鄭明典:疑二氧化硫空污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天看到天空「霧茫茫」,逕自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查看環保署資料,台北霧霧的感覺可能和二氧化硫濃度偏高有關。」(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天看到天空「霧茫茫」,逕自在個人臉書發文指出,「查看環保署資料,台北霧霧的感覺可能和二氧化硫濃度偏高有關。」(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2015/03/18 06:00

〔記者蔡穎、林嘉琪、湯佳玲/台北報導〕台灣北部昨日灰濛濛,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昨上午PO文警告:「台北早上有霧茫茫感覺,但隱約仍可看到五公里外的一○一大樓,所以不算霧。早上火紅的太陽可顯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偏高,查看環保署資料,台北霧霧的感覺可能和二氧化硫濃度偏高有關。」

環署:主因無風,細懸浮微粒累積難散去

鄭明典的警告,一度引起民眾的緊張;環保署監資處副處長張順欽表示,台北市基本上沒工廠,另我國汽柴油含硫量已在源頭管制,標準為十ppm,比中國的一五○ppm低了很多,故汽機車排放二氧化硫濃度並不高;昨日監測數據顯示,松山站全天二氧化硫濃度最高只五ppb,還不到小時標準值二五○ppb的十分之一。

但張順欽坦承,昨天北部無風,加上溫度升高、陽光照射,反倒是汽機車排放的有機揮發物(VOC)和氮氧化物易引發光化學反應,導致臭氧和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新北市土城一帶PM2.5飆到「紫色」最高等級,即時濃度到七十五微克/立方公尺,為日均標準值二倍多。

金馬、澎湖及部分西半部地區 今仍會起霧

氣象局則提醒,今天在馬祖、金門、澎湖及部分西半部地區仍會起霧,民眾交通往返須留意。

張順欽更警告,今年第三號颱風「巴威」今會移動到距台灣東南方一千公里左右,颱風外圍下沉氣流將更導致天氣無風且溫度上升,北部被臭氧和PM2.5夾擊機會更大。

鄭明典昨晚改口︰肉眼是看不出二氧化硫

經過環保署的「指正」,鄭明典則在昨傍晚低調改口說,肉眼是看不出二氧化硫,須經由檢測,「昨天不是霧,也不是空污,但我沒有寫錯。」「我不想再講這個,很複雜。」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近十年來,台灣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在環評強制裝上脫硝脫硫等防治設備,以及空污費徵收下,已有下降趨勢。二氧化硫是PM2.5的前驅物,台灣PM2.5最糟糕的時候是一九九七年,當年有一對日本夫婦原本想要到南投埔里Long Stay,結果被嚴重的空污嚇到逃回日本。

他說,當年台中火力發電廠八座機組全部上線,一年污染排放量高達九萬公噸,後來加裝脫硫設備後,二○○三年的污染排放量已大幅降低到一萬公噸。

小檔案

二氧化硫溶於水=酸雨主要成分

二氧化硫(SO2)是常見的硫氧化物,為無色氣體但有強烈刺激味;由於煤和石油通常都含有硫化合物,因此燃燒時會生成SO2,當SO2溶於水中,會形成亞硫酸(酸雨的主要成分)。

由於SO2具有酸性,可與空氣中的其他物質反應,生成微小的亞硫酸鹽和硫酸鹽顆粒,當這些顆粒被人吸入時,將聚集於肺部,造成呼吸系統疾病。如果與水混合,再與皮膚接觸,便有可能發生凍傷;與眼睛接觸時,會造成紅腫和疼痛。(記者詹遜鴻)

環保署表示,昨天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新北土城即時指標還紫爆了。(取自環保署網頁)

環保署表示,昨天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偏高,新北土城即時指標還紫爆了。(取自環保署網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